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万众一心加油干,携手共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21 19:05:19      点击: 3071

 

 

    春节前夕,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春贺词,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朋友拜年。全文如下:

 

    亲爱的侨胞们,朋友们:


    历添新岁月,春满此山河。再过几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代表中国侨联,向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朋友和广大归侨侨眷拜年!祝大家新春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过年,是盘点的时刻。回首2019年,很多国家大事令人难忘。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书写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传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9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在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进。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事非经过不知难。走过70年,海内外中华儿女都由衷地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点赞!走过2019,我们更深切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必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


    2019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参与支持下,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一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代会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用好“两项机制”,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职能,聚焦讲政治、迎国庆、促改革、强服务、抓党建,开展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工程、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追梦中华、侨联五洲等品牌和活动,召开了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和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第四次委员大会,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参与举办了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与会侨胞代表,让大家深受鼓舞。我们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参与邀请侨胞回国观礼,共享伟大祖国的荣光。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侨界人心。我们深化侨联改革,加强基层建设,侨联组织的职能和力量增加了,影响不断增强。我们认真履行海外华人社团联谊职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了侨联朋友圈。我们发出了助力冬奥、共建冬奥博物馆的倡议,得到了广大侨胞的积极响应。我们全面加强侨联党的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侨联机关得到了新的加强。一路走来,侨联人牢记嘱托,努力奔跑,这些工作,必将汇入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之中。

 

    过年,还是展望的时刻。展望2020年,有许多新任务、新挑战需要中华儿女为之努力拼搏。新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是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新一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六稳”、打赢三大攻坚战、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年。近几个月来,香港局势牵动着大家的心。大家都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大义,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这样大一个体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每前进一步,都不可能是轻轻松松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征程上,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立足本职,勤勤恳恳,为国家发展贡献心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祖国祖籍国建设侨胞都不能缺席,也不应该缺席。广大侨胞要发扬侨界光荣传统,立足实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祖国祖籍国发展添砖加瓦,书写新时代的新传奇。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是侨胞之家。国家所指、侨胞所需,就是侨联工作所向。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侨联将恪尽职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在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上聚焦发力,在服务侨胞所需所求、所期所盼上持续用力,在深化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深耕厚植,在打造贴心人实干家队伍上持之以恒,让侨联组织深植于侨胞之中、侨联工作活跃在侨胞身边,为新时代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过年,也是团圆的时刻。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大家身处五洲四海,无论一家人能不能在一起过年,无论亲朋好友能不能相见,都会相互惦念和问候,祝福平安和幸福,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为新一年祈福的时候,我们都共同期盼:工作好、家庭好、国家好、民族好,世界更美好。就要过年了,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心更紧紧地聚在一起,这是最大的团圆。


    侨胞们,朋友们!又是一年春来到,最是一年春光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万众一心加油干,携手共进奔小康,同圆共享中国梦!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侨联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