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精华融入 饺子麻婆豆腐成日本人家常菜

发布时间:2011-8-18 11:21:52      点击: 11345

  据《日本侨报》报道,8月16日的《人民日报》国际版首次用整版的篇幅,突出报道了日本侨报社主办的第六届日本人汉语作文比赛获奖作品,主题是“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制造”,受到中日读者的广泛关注。获得“中国大使奖”的作田幸子在她的作文中说,饺子、麻婆豆腐以及青椒肉丝已经变成了我们日本人的家常菜,连云南米线也在日本吃得到。我们日本人将中国文化的精华融入自己的文化,所以每天不知不觉地享受中国文化。

  作田幸子的作文摘要如下:

  “Made In China, Assemble In Japan”(中国制造,日本组装)不限于日常用品。中国历史题材的小说或漫画也不少见。最近以《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等中国古典名著为题材的游戏很受年轻人的欢迎。由于游戏中的人物都描绘成帅哥或美女,除了男生喜欢,女生也喜欢打这些游戏。虽然玩游戏的孩子们不知道是哪个朝代发生的事情,可是他们都熟悉刘备、诸葛亮、宋江和林冲的名字。对孩子们来说,诸葛亮跟迪斯尼的魔法师一样,是非现实、不过很亲近的存在。

  饮食文化中有很多“Made In China”。街上到处可以看到中国菜馆。日本厨师也开中国菜馆做中国菜。他们做的中国菜不是地道的,而是为了迎合日本人的口味特意调整的。日本人喜欢清淡和甜味,所以中国人在日本吃中国菜的时候,也可能觉得味道很淡。饺子、麻婆豆腐以及青椒肉丝已经变成了我们日本人的家常菜,连云南米线也在日本吃得到。我们日本人将中国文化的精华融入自己的文化,所以每天不知不觉地享受中国文化。在文化上日本和中国能跨过冲突和对立不费劲地融合,自然而然地接受对方。

  从古至今经常说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悠久的交流历史。两国之间只有一片大海,可这大海平时风平浪静,一旦碰到风暴,会起汹涌的波涛。我想为了应付这样的波浪而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两国人民都应该理解对方的国民性、礼仪及风俗习惯等。要了解对方文化,我们最好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您就可以知道日本文化跟中国密切的关系,产品中有日中合作,文化中有日中交流。我认为意识到文化中的“Made In China”,就是日中友好的第一步。我相信文化交流,会让两国人民的心越来越靠近。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