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

日照市主要园区介绍

发布时间:2018-10-10 8:57:34      点击: 27419

    一、日照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日照山字河机场为规划中心,规划范围为沈海高速以西,613省道以北,双山、高子山以东,付疃河以南区域,规划总面积95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城市建设用地20.6平方公里,中期规划建设面积55平方公里;机场西南部重点布局使用联络道的航空产业项目;机场西北、东北部区域重点布局高端制造业项目;机场东南部区域重点布局物流产业;机场南侧、东南侧重点发展商务、居住等配套服务项目。与日照港相距19公里,与日照奎山综合客运站相距6公里,随着204国道日照绕城段、机场高速、高铁、轻轨等交通设施的建成和完善,日照空港新区将形成“海陆空”一体化交通网络,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山东太古飞机项目、传化物流、华翼蓝天和PA28射手飞机等一大批项目在园区签约落地。同时,航空旅游项目、临港综合物流园项目和航空小镇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未来,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将围绕三个板块发力,一是航空产业,重点发展飞行员培训、飞机改装设计、航空运营维护、航空维修保障产业等产业;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飞机零部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三是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海陆空交通优势,积极引进先进的物流企业入驻,构筑融合运输、仓储、信息为一体的物流中心。

    二、岚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面积95.8平方千米,位于日照市南部与江苏省交界处,欧亚大陆桥最东端,东到沿海,西至莒南临港路,南至阿掖山北路,北至疏港路涉及虎山、安东卫、碑廓三个乡镇街道,境内有岚山港、岚山渔港两个国家一类开放港口。分为钢铁及配套园区、化工园区、中澳产业园、木材园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和物流园区六个区中园,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较快,口岸涉外查验机构健全。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材进口加工集散地、全省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油气储运加工基地和区域性临港物流中心。
    2017年,岚山经济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2.41亿元,同比增长12.37%;财政预算收入29.27亿,同比增长38.6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998.09亿元,同比增长39.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与增速均进入省级开发区前列,为挺入全省20强,进位国家级开发区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三、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

    成立于1991年,2010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规划管理面积116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84个村居(社区),人口12万。先后成功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低碳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全国汽车产业(零部件)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牌子。

    开发区紧靠日照新市区,东临黄海,隔海与日韩相望,处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纵线与新亚欧大陆桥头堡横线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俱全。东侧紧邻日照港,3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及10条省道在这里纵横交错,奎山综合交通枢纽即将启用,青日连铁路、鲁南高铁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距已建成使用的日照机场仅15分钟车程。

    依托港口优势,重点培育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浆纸及印刷包装、粮油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2家,形成了年产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箱120万台、汽车模具920套、车桥25万套、浆200万吨、糖240万吨的产能,是韩国现代集团在海外最大的动力生产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单条制浆生产线和最大的食糖加工企业。

    2018年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9.6亿元,增长14.5%;工业增加值63.7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93.2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10.1%,税收占比84.5%。

    四、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设立于2000年5月,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一区三园”管理模式,规划面积130.0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41.3平方公里,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最佳投资园区、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园。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23%;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同比增长36.4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43.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0.78%。
    在产业发展上,构建起高新区核心区、钢铁及配套产业园、航空产业园、农用装备产业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海洋生物及医药3个主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文化创意、高教及科技服务3个协同发展产业,形成功能互补、融合互动、特色彰显的产业发展体系。

    在服务平台上,建设了科技创新中心、双创示范基地、文创园、星河科技园、万华智慧综合产业园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目前建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8家,引进投融资机构12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1家;设立创业孵化种子基金,形成了“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以及“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服务体系,孵化器规模、孵化企业数量、孵化期满毕业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孵化能力居于全国先进水平。

    在创新发展上,建设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开展产学研合作;五征集团、海恩锯业、日照钢铁等重点企业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体系,与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广泛开展技术合作。

    五、莒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核心区面积25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27个村,2.6万人口。日照市重要的产业聚集区和莒县城市副中心,在全省134家开发区中综合评价第38位,在全市省级园区中排名第1位。

    现有投产及在建企业16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世界500强独资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拥有国家级行业认可实验室、分析检测中心1处,省级以上知名品牌18项、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8家,从业人数3万余人,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区内建设“七纵七横”道路网,同步配套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暖、燃气、弱电等管道铺设,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工业水厂等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创新创业园、中小企业园、装备制造园、汽车零部件制造园等多个产业孵化基地,集聚创新资源,努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土。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9.1%、34.5、73.2%,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六、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规划区总人口9.6万人,是首批国家绿色园区,全省第二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园区。日照市域北部经济发展的次中心,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东起步区、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区、“红蓝金”战略聚汇区,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沿342国道可直达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北京北路15分钟即可到达市区,青岛城市轻轨紧邻园区布局,成为全市接轨青岛发展的最前沿。

    形成了汽车制造、信息家电、科技金融、文旅康养四大主导产业,全区落户企业达400余家。启动建设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和信息家电产业园建设,2017年全面完成了占地50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信息家电产业园建设,并成功招引海尔硬创产业园顺利落地,将实现海尔家电整机生产向园区布局;科技金融小镇去年底全面启动建设,与省级特色小镇――白鹭湾艺游小镇融合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发力点,截至目前,共入驻各类市场主体1066家,实现税收4.17亿元,成为市北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2017年,全区实现业务总收入647.2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总产值461.6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亿元,同比增长69%;地方财政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29.8%。

    七、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省级旅游度假区, 位于日照市东北部,东濒黄海,西邻日照大学科技园,北连青岛市黄岛区,距董家口港18公里,南接市区,距日照港8.5公里。现陆域面积1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6公里,辖2街道,共100个村,常住人口10万。

    滨海资源优势突出。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海水纯净,沙滩开阔细软,空气清新,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既无台风袭击,又无工业污染,是避暑、度假、疗养、会议和发展“3S”旅游的理想胜地。生态环境优良。全区森林覆盖率为43.7%,区内卧龙山系有大小山峰70余座、森林面积23000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8%,空气质量功能区达标率为100%,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5平方米。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内两城街道驻地为4000年前亚洲最大的城市,两城遗址是目前发掘最大最丰富的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被列入全国100处大遗址之一,出土的蛋壳陶等黑陶制品为我国史前制陶业最杰出的代表;太公文化博大精深,凤凰城遗址是区内另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这里是“武圣”姜子牙出生和青少年活动的地方。

    全区有国家2A级以上旅游景区10个,民俗旅游村12个,民俗旅游户2695户,拥有宾馆饭店126家。其中三星级旅游酒店3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1家,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1家,按三星级标准建设的43家。北部建有国家4A级景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全区旅游接待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接待游客21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4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和18.1%。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