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中国通”在韩国大受欢迎 中英双语人才奇缺

发布时间:2010-8-30 11:12:22      点击: 10276

  随着中国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韩国也开始意识到需要培养中国通。但是,这一想法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上个月结束的中美首脑会晤可以被认为是一个转折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开启中美两国伙伴合作新篇章。前苏联解体之后的20年来,美国一直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而现在,这一时代事实上已经结束了。

  与此同时,朝鲜半岛周围的局势也在发生着剧变。既然如此,在这个时代,韩国最需要做的是什么?难道不是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把握住平衡、进而培养具有战略眼光的人才吗?既会英语又会汉语是这些人才最为基本的素质。对于美国或者汉语一知半解的人,其水平根本不足以胜任。这种人才必须具备全球性眼光,同时把握中美两国的战略意图。

  由此,笔者想起了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圣男。两年前他出席在中国扬州举办的韩中日三国文化交流活动时,在开幕式上,熟练地使用英语、汉语与中国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这一幕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林圣男公使历任韩国六方会谈代表团的副代表,他曾经在台湾学习汉语,随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在韩国的高级官员当中,他是极少数同时了解美国与中国两国情况的外交官之一。

  笔者又想起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美国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像洪博培这样的能够流畅使用汉语、熟知中国问题的人才。建交32年以来,美国社会不断出现精通中国问题的人物参加总统选举。这一现象令人再次感慨美国的实力。这种情况,不禁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了韩国的现状。

  明年就是韩中两国建交20周年纪念。笔者希望届时能够涌现出一大批像林圣男公使这样同时了解中美的外交官。从战略角度出发,学界、政界、财经界、法律界、舆论界一共需要培养出10万名“同时了解中美两国情况”的人才。这是在当前时代,韩国的生存之道。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