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我国首项华侨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顺利诞生

发布时间:2007-6-28 11:05:14      点击: 10827

    北京时间6月28日上午8时35分,在新西兰召开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项目顺利通过表决,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开平碉楼与村落”经过广东省和开平市八年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开平碉楼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

    根据现存实证,开平碉楼最迟在明代后期(16世纪)已经产生,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成为表现中国华侨历史、社会形态与文化传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群体建筑形象。这一类建筑群规模宏大、品类繁多,造型别致,分布在开平市的乡村。

    开平碉楼是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创造了中外文化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状态;形成独具侨乡特色的农耕文化景观,是一处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也是开平人民和海外侨胞共同奋斗的成果。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