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日照市情

五莲县

发布时间:2022-3-18 10:42:02      点击: 51528



  五莲县因境内秀美的五莲山而得名,1947年建县,1992年12月由潍坊市划归日照市。总面积1497平方公里,辖12处乡镇(街道)和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1处省级旅游度假区,共561个村居(社区),44.4万人。

  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32.18%,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00天以上,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美县域、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气候宜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

  区位交通优越。境内道路总里程2137公里。胶新铁路、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途经并设站;潍日高速、206国道、342国道、222省道穿境而过;25公里内有日照港、董家口港2个亿吨大港,百公里内有青岛、潍坊、临沂、日照4处机场,处于山东半岛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50公里,“户户通”实现符合规划村庄全覆盖,建成64公里的“齐鲁风情5号路”,是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物产资源富饶。蕴藏金、银、铜、铅、锌等20多种矿产资源,探明花岗岩储量50亿立方米,是“中国花岗岩之乡”;拥有河道64条、总长度560公里,水库塘坝1100余座,蓄水总量5.5亿立方米。探出4口优质温泉,富含镭、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具有较高医疗保健功能。盛产苹果、板栗、樱桃、黄桃等果品,面积51万亩,建成千亩以上片区25个,有“林果之乡”美誉。

  经济稳步增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项目建设,稳住工业基本盘,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4.5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工业门类齐全,拥有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材建材、橡塑加工、轻工纺织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家,总产值增长7.8%;五征集团是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中国企业十大民族品牌”,万通液压公司是省内7家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久力工贸公司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

  乡村加速振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成高标准农田40.9万亩,粮食连年丰产增收,蔬菜、茶叶分别发展到8万亩和3.7万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达到2048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级以上美丽村庄达到323个。被评为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

  旅游蓬勃发展。拥有A级以上景区8家,其中五莲山、大青山、黑虎山为4A级景区。五莲山度假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山东省三大生态旅游区之一,苏轼盛赞“奇秀不减雁荡”;光明寺是明代四大皇家寺院之一。大青山是陈氏太极拳的重要传承地之一。黑虎山狩猎场为华东地区首家狩猎场。白鹭湾美术馆小镇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创建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社会文明和谐。民风淳朴,社会稳定,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位居全省前列,是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县、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