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日照新侨创新创业第一次项目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5-29 9:11:56      点击: 6713



  5月26日,由日照市侨联主办的日照新侨创新创业第一次项目路演活动在日照侨史馆(侨胞之家)成功举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宜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新侨创新创业日照联盟、市侨商会企业家,莱商银行日照分行、日照银行、中信银行日照分行、乾道基金公司金融主体以及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等30余人参加,200余人线上观看。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市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涉侨平台投融对接、资源整合、服务引导等功能,整合社会各界优势投资机构资源,着力探索解决新侨企业在融资、引才、供需对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激发新侨创新创业工作活力,助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活动自报名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目光,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新侨企业家、侨界人士踊跃报名。经过前期精心组织、广泛征集、严格筛选,共有5个创新创业项目入围本次路演,项目涵盖高新材料、生活服务、中药加工等多个领域。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频繁。美若科技、中草药破壁技术等项目负责人接连登台,全面展示项目亮点、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并从项目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可行性、团队架构、技术创新及资本化可能性等多个方面与到场嘉宾进行互动问答,在交流项目发展方向的同时也探讨投融资相关合作的可能性。最终多个项目如愿与有意向的创投基金进行了初步对接。



  李宜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项目为王、人才第一、创新为先”理念,聚焦为侨服务、为双招双引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服务,直面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以“创业中华 兴业日照”“鸿雁归巢 圆梦日照”等品牌为龙头,用好侨商会、侨创联盟、海外联络站、侨界大讲堂等平台和载体,举办新侨创新创业、招商推介、银企洽谈等活动,吸引更多侨资侨智与日照精准对接,确保大抓工业、大兴民营经济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加油助力、蓄势赋能。

--------------------------------------------------------------

在第一次项目路演活动上的发言

李宜军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同学们:

  非常感谢以上五位企业家对项目的路演,以上项目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新兴产业,小优快工项目是一个新型的商业模式,喔喔有礼是大数据项目,镁锂和钻石是新型材料项目,还有丁教授的中医健康养生项目,都是未来发展极具潜力的新兴产业项目,并且都是落户日照本土的项目。今天有多家银行和基金都参加了活动,随后我们要对以上五个企业作重点调研,请各位企业家对我们在企业及项目宣传推介、项目诉求、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我们也将持续对今天路演的项目以及后期路演项目,在侨联公众号、数字侨联平台及相关媒体对海内外推介,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今天的活动市侨联宋强主席高度重视,专门听取了准备工作汇报,对有关事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要求我们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圆满顺利举办。今天的活动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感触很多。昨天上午,我市召开了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市委张惠书记、市政府李在武市长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工业经济是“压舱石”,民营经济是“活力源”,要强化大抓工业、大兴民营经济的鲜明导向。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市侨联坚持“项目为王、人才第一、创新为先”理念,聚焦为侨服务、为双招双引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服务,以“创业中华 兴业日照”“鸿雁归巢 圆梦日照”品牌为龙头,用好侨商会、侨创联盟、海外联络站、侨界大讲堂等平台和载体,举办新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银企洽谈等活动,确保大抓工业、大兴民营经济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加油助力、蓄势赋能。

  我们今天举办项目路演,就是对全市重点工作的第一时间部署和落实,也是服务侨商侨企的一次有益探索,恰逢其时、很有必要。

  下面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刚才的项目路演,我谈三点感受。

  一、新挑战。2023年,对于中国经济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动力不足,出口受滞、投资下滑、消费疲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相信在座各位企业家的感受比我还要深刻。那如何应对这种环境和市场变化的挑战,怎样看待今天的路演活动,有什么意义?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个朋友访问过登山途中曾遭遇过风雨天气的人,问他遇到这样的天气该怎么办。那人回答道:“走上去,到山顶”,朋友问:“为什么不快些下山,下山不是会更安全吗?”登山人说;如果你上山的话,虽然风雨会更大,但至少死不了,如果下山的话就会遇到山洪暴发而被活埋。故事讲完了,我们生活中的风雨又何尝不是如此。直面风雨的话,你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若躲避,可能会被风雨彻底摧毁。这就是我们今天组织这次路演活动的意义所在。

  二、新机遇。目前,虽然我们遇到市场越来越卷,回款越来越难,利润越来越低,成本越来越高,客户要求越来越严格等困难,但也有新的机遇。传统产业不断下滑,新兴产业不断上升,中美脱钩带来了风险但也带来了机会:军工、半导体、国产替代的设备产线需求在增加,未来的新材料、数字产业、商业模式、旅游及中医药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成定势。面对这种新形势,我们如何闯出一条新路?今天以上企业家的路演就是一个尝试,他们就是那些直面风雨而勇往直前的人。作为一个成熟的创业者,不但要有“乱云飞度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更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登山意识。让我们为他们今天的成功路演而鼓掌!

  三、新平台。日照侨界经济大讲堂是我们市侨联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耕耘,我们已成功举办了11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领导、企业家们的好评,侨胞之家也被中国侨联授予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经验材料全国推广,数字侨联建设在全省推广。目前,已被省侨联对上推荐为全国侨联先进基层组织,今年8月份将开全国侨代会进行表彰,全力以赴争创这一侨联系统最高荣誉。这一些成果的取得,都是社会各界和各位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侨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侨联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我想再次表态:今天我们汇聚在“侨胞之家”交流探讨,气氛热烈,收获颇多。这里是知识的宝库、是文化的走廊、是创业的乐府、更是人才和项目荟萃的平台。今天的路演活动虽已结束,但未来,我们还会在这里,等待着你和你的项目。如果你想创业,我们邀请你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

参加人员感受

日照联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政:

  今天很荣幸参加日照新侨创业创新第一次项目路演活动。很荣幸和众多的优秀企业家分享我们的创业项目—喔喔有礼。通过项目路演,我们收获了众多宝贵的合作资源和机会,也与众多企业家和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感谢日照市侨联为我们创业企业提供的优质平台,聚人,聚财,聚智,相信我们依托平台能收获更多宝贵的合作资源,互联,互通,互信,认识更多志同道合者!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