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日照市侨界科技大讲堂《漫谈材料科学》走进青岛路中学

发布时间:2023-5-18 15:34:03      点击: 709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科教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育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青少年群体,5月16日,日照市侨界科技大讲堂《漫谈材料科学》走进青岛路中学活动开展。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徐岩,日照市侨联经济联络部部长冯振,山海天教体局党组成员马先艳,山海天党群工作部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杨云娜等出席活动。2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徐岩是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硕士,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后。现任教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兼临沂钢铁发展投资集团科技副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涉及金属材料铸造及其过程数值模拟、材料微观组织定量化分析、冶金废水治理等方面,参与国家“土专项”重点研究计划课题1项、主持重要企业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



  徐岩博士在讲堂中用身边的材料、形象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生活中及工业生产和国防建设中的各种基本材料和新型材料,知道科技强国、科教兴国的重要性,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

  徐岩博士通过播放电子产品、汽车、厨具、服装等身边的产品图片,引发学生对材料的思考;通过讲述石器、陶器、铜器、铁器、近现代的器械,一直到信息化时代智能工具的演化历史,引导学生认识材料科学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把牙齿放大2500万倍后的视频资料向学生普及材料的组成;通过分析金属材料、陶瓷材料、半导体材料、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复合材料的特性和在生活中的应用及新材料的特性和发现过程,激起学生对生活中的科学的思考和探索精神,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他以台儿庄战役中敌我双方所使用的武器对比,讲述了材料科学对国防和对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并客观分析了我国材料科学的一些不足之处,激发科研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他还就数理化学习经验、海外求学经历等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徐岩博士合影并请徐博士签名留念。



  青岛路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李宗军表示,徐博士的报告为学生带来了丰富、精彩的材料科学科普知识,他详实通俗的讲解使大家了解到材料科学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满足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有志向、有才能的年轻一代去奋斗、去实现。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更须脚踏实地,争取早日成才,为祖国科技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日照市侨联发挥侨界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创办侨界科技大讲堂品牌,邀请多名侨界海归博士先后在10余所中小学开展活动,服务中小学生达3000多人,帮助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激发同学们探索科技的热情和兴趣。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