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日照市侨联到福建广东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3-3-18 16:18:52      点击: 8143

  为学习借鉴重点侨乡侨联在挖掘和宣传华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日照侨史文化馆规范化、高质量运行,弘扬华侨文化,开拓服务经济发展,3月13日至15日,日照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宋强带队赴福建、广东等地侨史文化馆考察学习。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牟红峰,机关有关部室、区侨联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



  3月14日上午,市侨联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福建厦门市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厦门华侨博物院是以华侨华人历史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倡办,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华侨历史博物馆”。考察团参观了华侨华人历史展、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等3个基本陈列室。系统地学习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的历史进程、华侨华人在居住国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和他们为居住国、祖(籍)国以及中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领略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爱国情。




  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全国侨联第一任主席,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纪念馆属社会历史类名人纪念馆,是陈嘉庚文物资料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团依次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的四个展厅,学习到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华侨、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一生始终把个人与民族命运、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爱国爱乡、倾情兴学”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形成了影响海内外同胞的巨大精神财富。




  14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该馆是中国侨联系统第一家华侨博物馆,也是一所海内外侨界知名的华侨史专题博物馆,展示的是泉州籍华侨华人移民海外、异域创业、回报家乡的完整历史,以其丰富的史料和实物诠释“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华侨精神。

  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认真观摩平台功能操作,详细听取发展规划介绍,学习借鉴平台功能建设,服务海外侨胞寻祖,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经验做法。



  在美熙实业等企业,考察团通过参观产品展览馆、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与推广、商业模式、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介绍我市招商引资政策,诚挚邀请他们到日照投资兴业。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曾专门来到侨批文物馆,了解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华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爱国爱乡。他们在异乡历尽艰辛、艰苦创业,顽强地生存下来,站稳脚跟后,依然牵挂着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有一块钱寄一块钱,有十块钱寄十块钱。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心。”





  15日上午,考察团到广东汕头市侨批文物馆考察学习,深入了解写批、寄批、送批、回批的具体流程和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刻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侨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此次考察,考察团一行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华侨华人的历史,感悟了华侨华人的赤子心、爱国情、报国志。对标先进侨史工作单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日照侨史馆在展示侨史文化、弘扬华侨精神、推进联络联谊的实体化阵地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日照故事、侨的故事,增进海内外侨胞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以侨为媒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期间,考察团一行还与各到访市侨联进行了座谈交流,均表示,要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合作,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创新发展,共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