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喜报!我市浮来青北方茶文化研学基地入选中国侨联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1 9:02:06      点击: 16906

  近日,经市侨联推荐,我市浮来青北方茶文化研学基地入选中国侨联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我省共有3处入选。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已达到3个,处于全省前列,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文化交流活动的影响力。



  基地简介:
  浮来青北方茶文化研学基地位于莒县夏庄镇,风光秀丽、古迹众多、底蕴深厚,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品茗养生、餐饮住宿、休闲度假等于一体,是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基地占地3000亩,生态茶园2200亩,是全部采用松林防护、微喷灌溉的有机茶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茶叶生态示范园。随着近年来对茶文化的深度挖掘、提档升级,基地文化内涵日益丰富,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逐步发展成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研学旅游目的地。2020年,基地承接了3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山东营活动。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传播北方茶文化的传统内涵,让来自6个国家的19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赏采茶、学茶艺、作茶礼,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寻觅中华之根,受到海外师生的普遍欢迎。作为新侨创新创业日照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基地始终坚守“真情为侨·用心联桥”服务理念,把为侨界贡献力量作为己任,帮侨界群众之所需,解侨界群众之所难,不断加强与海内外侨胞的联络联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海外。



  近年来,市侨联以文化交流为纽带,顺应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需求,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文化特色,积极组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侨心向党心·翰墨侨韵”书画交流笔会、“庆祝二十大 侨心永向党书画展”、承办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增强广大侨胞对故乡的亲情、对故土的眷恋、对文化的认同,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真正成为凝聚侨胞的精神纽带。同时,借助交流基地平台,将“根”“魂”“梦”真正融入广大侨胞的血脉当中,不断汇聚“侨心向党”的磅礴力量,讲好日照故事,传播好日照声音,以文化凝侨心、聚侨智、汇侨力,助推日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