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县动态

“三字经” 开新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2-10 9:41:54      点击: 11763

  新年伊始,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区委统战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十大创新”主题和全区“三区同建 三个前列”目标,积极融入新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立足“三个”创新,着重念好“活、火、乐”三字经,积极融入新格局,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让侨情档案“活”起来

  创新侨情档案数字化。持续开展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归侨侨眷调查,不断掌握海外侨情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区侨情资料库,加强对海外重点人士的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充分利用侨情调查成果,认真对调查获得的信息数据进行疏理分析,及时调整充实海外重点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归国留学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名单,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线上线下同步共进”的互动沟通交流方式,找信息、挖资源,借侨力、搭桥梁,积极引导侨为东港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东港招才引智工作,让侨情档案信息中蕴含的“侨力侨智”转化为促进东港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催化剂”,让“侨资源”实现增值。



让云端互动“火”起来

  创新文化宣传模式。借助传统节日、重大活动等节点,采取“云上相见、线上相约”形式,向海外侨胞送家书、送视频,传递家乡的关心、问候和祝福,通报东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海外侨胞感受家乡独特的优势,优美的城市环境,强劲的发展势头、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经常性“心贴心”的沟通交流,通过“云端”话乡情、话发展。与海外侨胞保持良好的互动交流,随时掌握情况,了解需求,捕捉信息,传递家乡发展情况、侨务动态、双招双引政策等信息,激发海外侨胞热爱家乡的热情,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海外侨胞打造一个凝聚浓浓“云端乡情”的营商环境,让“云端”成为海外侨胞了解家乡、服务家乡的重要桥梁,做到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内联外引,不断增强东港对海外侨胞的吸引力。



让侨界群众“乐”起来

  创新改善侨界民生。进一步做好生活相对困难老归侨和侨界空巢老人的调查统计,完善困难归侨侨眷精准档案台账。强化关爱惠民生,认真落实生活困难归侨政策,让他们共享改革成果。广泛开展“走基层解侨忧、送温暖送关爱”的走访慰问活动,营造“知侨、爱侨、护侨”良好氛围。创新服务抓手,整合侨务资源,拓宽民生服务新领域,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健康讲座、爱心捐助等社会服务活动,全心为侨服务,坚持回乡探亲必访、大病重病必访、传统节日必访、遇有难事必访、创新创业必访“五必访”,真正做到“侨有所盼、我有所应”,以实际行动为侨界人士和困难归侨侨眷排忧解难、办实事。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