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日照市侨界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 交流基地经验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 17:33:15      点击: 2598

  11月29日,日照市侨联组织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经验交流会议。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区县侨联负责人及亚太森博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负责人在市侨联机关集中收听收看,区县、侨联分会、侨社团等组织自行收看。







  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的讲话,首先肯定了交流基地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各交流基地通过文化引领、文化寻根、文化惠侨,在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悉心聆听讲话后,大家围绕侨联文化交流工作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深植爱国之根、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勇担时代之责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认真交流,一致认为,万主席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方向明,为推动新时代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加强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万立骏主席关于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创文化交流基地的重要意义。突出“根魂梦、家国情”,发挥基地以人化人、文化引领作用,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广泛凝聚海内外侨胞的向心力、凝心力。

  二是积极争创全国、全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把握四个要素,发挥科技侨乡优势,创设品牌特色,依托文化交流基地开展“亲情中华·走进侨乡”、“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走进侨乡一系列活动,在文化寻根中感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

  三是放大现有实体文化交流基地效益,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全局谋划、精细策划,进一步挖掘、发挥大青山文化旅游区、亚太森博工业旅游、浮来青研学基地、日照市科技馆等现有实体基地的品牌效应和功能作用,举办具有历史性、公益性、惠侨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辐射带动更多有历史脉络、有侨特色的历史文化场馆等成为侨联系统文化交流基地。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挖掘我市侨界独特优势,进一步擦亮平台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地方故事和侨的故事,积极组织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弘扬者,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际传播力,画好根脉传承的“同心圆”,为助力日照精彩蝶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