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县动态

岚山区安东卫街道侨联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6-20      点击: 11367

    今年以来,安东卫街道积极探索侨联工作运行新机制,初步形成了“条块融合、职责明晰、联动负责、逐级问责、无缝对接”的侨联工作网格化管理运行体系。
    一是合理划分网络,搭建三级管理架构。一级网格,即工作区层面,由工作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主要承担日常性、群众性服务等工作;二级网格,即基础网格,根据“人、地、物、事、组织”和管理难度,以各村居(社区)为单位,将整个街道划分成3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居(社区)的统战委员担任侨联工作责任人,全权负责网格内侨联工作各项问题的巡查发现和处理、上报工作;三级网格,即村民小组层面,由村民小组长为责任人,全街道共111个小网格。
    二是分级明确职责,促进上下条块融合。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初步理清了区侨联、街道的职责任务。区侨联重点加强对街道社区侨联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侨联工作落实负主体责任。通过职责任务明晰,形成了上下条块融合和逐级联动负责的良好运行机制。
    三是建立信息平台,实现上下快速联动。以现有电子政务平台为基础,建立了街道和社区两级问题受理中心,初步搭建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同时制定了“问题三级处理流程”,详细规范了处理环节和步骤,实现了问题的上下快速联动处理。基础网格责任人对自身职责范围之内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对超出自己管理权限的问题,通过智能手机及时向社区问题受理中心上报。社区问题受理中心根据上报情况,对各种信息进行分类,属于社区管理权限的,积极协调社区工作力量、区直职能部门联系社区人员和群众工作队进行快速处理,并向基础网格责任人反馈处理情况;超出管理权限的,及时向上级反映报告。街道问题受理中心对社区反映报告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在街道管理权限范围内的,安排业务科室或协调区直职能部门联系社区人员迅速处理,并向社区问题受理中心反馈问题处理情况。同时,对超出街道管理权限的,及时向区委统战部、区侨联信息平台反映报告。
(岚山区侨联)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