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县动态

东港区侨联:“四驾齐驱”直通“侨心”

发布时间:2014-6-18 9:53:34      点击: 10907

    东港区侨联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立足部门职能搭建具有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载体,着力提高为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服务能力。通过“便侨”、“维权”、“亲情”、“就业”四个“直通车”,实现了服务侨界群众“零距离”,为民办事“零障碍”。
  “便侨”直通车,方便侨界群众“一卡通”。针对该区早期归国华侨较多,且分布农村多、年龄普遍大、行动不方便的实际,为方便与侨界群众相互联系沟通,该会印发了“爱侨助侨”联系卡,卡上印有办公地点及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等内容,方便侨界群众遇到急事难事,不出家门就能与侨办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按照“有问必答、有事必查、有查必果”的原则,对群众来电来访反映的问题,做到认真倾听,及时答疑解惑。“联系卡”已成为为侨服务“风向标”。目前已解答侨界群众身份认证、生活困难、子女就业等问题12件次。
    “维权”直通车,服务归侨侨眷“一站式”。为有效解决困难归侨侨眷“打官司难”,维护弱势归侨侨眷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能够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该会建立了归侨侨眷法律服务中心,聘请执业律师,对在国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归侨侨眷、华侨华人、侨资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费法律咨询和优惠法律帮助 ,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优化服务软环境。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接受归侨侨眷的有关咨询60余次。
   “亲情”直通车联系海外侨胞“一线牵”。为及时让华侨了解家乡信息,该会利用网络方便快捷等特点,通过建立“海外日照人QQ群”平台,与他们保持经常性的互动交流,随时掌握动态,及时了解需求,随时传递市区发展动态、涉侨政策法规、侨务信息,通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等。通过QQ在线“心贴心”交流,与海外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建立了更加密切的联系,拉近了与海外乡亲的距离。近年来,已解答华侨子女入学、计划生育、回国定居、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问题20余件,帮助海外侨胞查找国内亲人8起(次)。
   “就业”直通车,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解决归侨侨眷子女就业难问题,该会借侨企之力弥补侨务工作短板,积极为侨资企业和归侨侨眷学生牵线搭桥。经积极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侨资企业亚太森博集团每年优先在该区招收应届归侨侨眷贫困学生意向,由公司为贫困学生提供包括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补贴等所有费用,并将毕业后的学生在集团属下企业安排相应工作岗位,搭建了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免费“入学、培养、就业”的为侨服务直通车。近年来,已为50余名家境困难学生搭上了“圆梦”直通车。
 
(东港区侨联 秦纪峰)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