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日照市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0-8-10 16:49:30      点击: 3106

 

    8月7日,日照市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民教授《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网络专题讲座,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心得、工作和生活体会,就如何贯彻落实民法典、推进机关依法行政进行了探讨分析。市侨联党组书记杨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锐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对之前所有民事旧法进行凝练、升华形成的系统性“法典”,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创新和法治建设的重大突破。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人文关怀,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对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均具有重大意义。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逐篇逐条学,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必备本领,不断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侨联工作者。

 

    会议期间,全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日照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处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

 

 

    杨锐强调,要充分认识《政务处分法》《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处理办法(试行)》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地,把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作为一项紧迫现实任务和长远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当“甩手掌柜”,不做“太平官”,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斗争精神,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狠抓落实,引领打造一支作风好、素质强、本领高的担当作为侨联队伍;

    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将纪律规矩挺起来、自律意识强起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依法履职、廉洁勤政,筑牢防腐拒变“防火墙”;

    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学习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和担当作为的能力。


    会上还组织观看了廉政教育片。

    杨锐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纪律意识。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根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以律己、从自身做起,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

    二要引以为戒增强自律意识。做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以贪腐人员的反面典型警醒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慎初、慎微、慎独,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三要廉洁勤政打造清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真空地带”,任何人都不能置身其外。侨联作为党委领导的群团部门,机关全体公职人员要恪尽职守、秉公用权,干干净净做人、规规矩矩做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要紧抓学习强化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学习、观看警示片,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为民务实、廉洁勤政的政治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侨联干部。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