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侨界人物

日照三奇掌门人,登上《环球人物》封面!

发布时间:2020-3-7 20:10:00      点击: 24157

 

    近日,日照三奇医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常申受邀,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青旅控股副总裁高志权、海底捞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共同作为“封面人物”,接受《环球人物》杂志专访。

 

三奇医保董事长王常申(左一)


    《环球人物》杂志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是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之一的综合时政类期刊。

    王常申就医疗防护的话题,表达了“我们有挑战3M口罩的决心”,他认为在疫情期间赢得发展机会是暂时的,企业长久生存还要靠品牌。

 

 

    以下是部分文章内容:

 

    疫情暴发后,王常申接到工信部的电话,三奇被确定为支援湖北医疗防护物资重点生产供应单位:每日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随后,省政府又下达任务:每日50万只口罩作为应急保障储备。

    疫情就是命令。他全力督战国内工厂,天天加班,电话不断。他说,不惜一切代价,优先保证国内订单,满足国内需求,“尽企业的社会责任,尽中国企业的责任”。

 

最难的是疫情暴发后的前10天

 

    从2020年1月20日到今天,王常申连续一个多月一天只睡4个多小时。他说,回想这一个多月,最难的应该是前10天。


    难处有这么几点。疫情开始后,他们接到了工信部的指令,承担国家的口罩调出任务,保证武汉的需要。过去,厂里每天能生产七八十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一两千件医用防护服,要忽然间加大生产量,也是挺困难。首先,前期要拿出这么多钱购买原材料就很困难。再者,人手不够。

 

    “事情一件件都解决了。”王常申接着说,“日照高新区第一时间提供了2300万元资金支持,我们瞬间购入很多原材料。厂里员工很快增加到上千人。增加的这些人,大部分是公司之前的员工,他们因为各种原因离职了,现在又回到厂里生产防疫物资。他们很多人接到电话,二话没说就赶了过来,也不问报酬有多少。这些老员工上手快、效率高,所以产量增加得很快,现在厂里每天能产出300万只口罩,是原来的4倍。”

 

我们需要一个口罩的民族品牌

 

    1993年,王常申接手三奇医保用品公司。2009年起,公司成为工信部指定的全国13家重点防备物资监控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上42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规模的扩大,也陆陆续续成立了多个专业性子公司,在越南设立了分厂。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三奇在国内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一提到口罩,有些人会想到三奇。


    然而,公司在美国注册“3Q”商标时,却受到了阻碍。3M公司(明尼苏达矿务及制造业公司)3次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抗议,理由是“3Q”中的“3”对他们造成伤害。

 

    “我想借这个机会,也呼吁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帮助国内的口罩品牌打入国际市场。”王常申认为,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民族品牌,树立起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长久的发展要靠我们自己去想

 

    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兴和衰。现在的医疗器械、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处在一个红火鼎盛的时期,但疫情过去以后,减产是难免的,风险是存在的。


    在王常申看来,生存问题还是首要的。这一次国家在短时间内出台了优惠政策,他估计未来全国可能会再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生产口罩、防护服的企业,这势必会形成很大的压力。

 

    2013年左右,雾霾天气很严重,人们对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需求大增,使得公司从2010年的困境中慢慢恢复。后来几年公司一直做调整,又专心去攻国际市场。“现在,我想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这种突发性事件、突发性疫情来赢得发展,我们要把这些当作一个波动,但是长久的发展战略要靠自己去想,要做一个长远的规划,这是非常必要的。”

 

 

来源:2020年3月1日《环球人物》第5期 总第416期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