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

日照唯一!快来给特等奖候选人投票……

发布时间:2021-2-5 17:01:03      点击: 22568

    近日,从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传来喜讯,经过日照市侨联精心组织选送,日照一中2018级陈雨辰同学的作品《荣归》进入特等奖作品网络评选活动。本次大赛共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师生参赛,稿件数量多达300余万份。在日照市侨联、日照市教育局的精心组织下,经广泛宣传发动,我市共有2万名高中生踊跃参赛,经过层层选拔,筛选出了近2000篇优秀作文参加比赛。
 

    此次入围特等奖评选活动的作品共100个,山东省仅有8个,陈雨辰同学的作品是日照赛区唯一一篇入围的作品。
 

    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是由中国侨联、《快乐作文》杂志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等联合主办的知名赛事,大赛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以文会友,加强海内外华人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交流与沟通,提高文学素养。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正式发布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是三大写作类赛事之一。

 

投票方法:

    1.点击投票链接:http://dianzan.zuowendasai.com/

    2.进入评选页面,给43号陈雨辰点赞。

    3.每天可点赞一次,还有6天,期待您的关心与支持。(附作文全文)


荣归

日照一中2018级  陈雨辰

上一秒还是渐沥沥的雨水,雨滴敲打在地面总发出燥人的声响;转眼就是晴空,太阳虽还在来的路上,但水和雾气已全然不见了踪影。这是埃塞俄比亚的雨季,天气阴睛不定,在大面积降水时却会有局部的干旱。

这是二零二零年的春天,今天是肖潼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最后一天。

肖潼和交接班的同事交代好病人的情况,她来到更衣室,小心翼翼地摘下帽子,郑重地一下一下将自己的防护服向下卷。这个过程要十分谨慎,通常需要十分钟不止。任何一个步骤的疏忽,都可能导致医护人员感染病毒。肖潼终于完成这项重大的工程,她走到安全区,取到自己的手机。

肖潼要给妈妈报平安。

来埃塞俄比亚之前,肖潼想象过条件的艰辛,在提交申请后也有过几分动摇。直到落地的那一刻,她看到前来迎接她们的埃塞政府团队,他们笑意盈盈,却难掩言语间的焦急与无助。当地一位高级官员握着肖潼的手,好像把整个国家生命重量的总和握在了肖潼手中。肖潼心里又一次响起院长送别她时的话语:生命至上,在所不惜。她望向亚的斯宽敞的“中国路”和远处拥挤破败的民居,告诉自己:生命至上,在所不惜。

许是因地处高原,肖潼这些时日睡眠不佳,多梦,浅眠。肖和同事吃不惯“英吉拉”,苦了肠胃,却皆无怨言。她们克服艰苦的条件,奋战在抗疫前线,全力救治异乡人民。

肖潼和团队在埃塞俄比亚的这一个月,她们提供了国内总结出来的先进救治方案,并将中医的治疗方法介绍给当地专家。经过这些天的实践,已有不少病例治愈出院。其中有一个上大学的当地姑娘,眼睛大而忽闪,笑起来像点燃了群星,英语也说得流利。她出院时肖潼还在重症监护室查房,没有见到。那个埃塞俄比亚姑娘托当地医生留给肖潼一封信,上面写着“I am very grateful to you (Chinese medical team) for your contribution to Ethiopia. If I have the opportunity, Iwill visit you in China. You are really great!”肖潼和同事们一遍又一遍地读那封信,她们激动地笑出来泪水,她们认为她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她们感到了被认可和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无上自豪。

如今, 埃塞俄比亚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部分同事继续奔赴吉布提,肖潼在回国名单之列。肖潼问院长,我为什么不能继续支援?院长远隔千里重洋,他说,你已经做出了卓绝的贡献,国家还派了另外一个地区的专家组去吉布提。听到这里,肖潼的眼眶泛起水光,这是英雄的祖国,这是无私的壮举。

肖潼和妈妈报完平安,戴上口罩来到医院外。她脚下的路就是埃塞俄比亚著名的“中国路”,平坦开阔,偶尔有车辆经过。因由中国援建,大家就这样称呼它。大路旁的野地长满了满是刺的野花,昂着头接受雨季的洗礼。高大的仙人掌随处可见,据说果实非常香甜。

次日,肖潼和同事抵达首都机场,横幅鲜红,鲜花热烈。

院长紧握她的手,“小肖,你是大国医护,无上荣光!”

妈妈哭着抱住她,“平安就好!”

肖潼仿佛又看到埃塞俄比亚的天空,看到埃塞俄比亚人民感动的热泪,看到埃塞俄比亚官员热切的眼神,看到美丽的雨季和安宁的中国路。

英雄骑马壮,骑马荣归故乡。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