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

“制止餐饮浪费 机关先行”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8-20 22:19:00      点击: 22141

 

市直各部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市直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做到“机关先行”,特发出如下倡议:

 

    带头增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自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带头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具体要求。从严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用餐等各环节、各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机关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

 

    带头传承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爱惜食物,要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坚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加强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崇尚简约适度生活方式,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勤俭持家的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制止餐饮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各部门单位要大力宣传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等内容,张贴放置“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不弃微末、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让全社会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蔚然成风。

 

中共日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2020年8月19日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