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凝聚“侨”力量 做好“桥”文章——日照市侨联创新奋进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9-10-22 14:33:16      点击: 3777

 

 

    桑梓情,故乡恩,这是镌刻在每一位海外游子心中无法磨灭的印记。连接这份桑梓深情,凝聚广大侨胞力量,积极推进日照振兴,也是日照市侨联的职责所在。作为“桥梁纽带”,市侨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在汇侨心、引侨智、聚侨情、护侨益的广阔天地上,纵横捭阖、长袖善舞。


    30年,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30年,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数据显示,日照有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10万余人,主要分布在美国、韩国、欧洲等26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有一大批在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科技上有造诣的海外重点人物,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荣兴等,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


    时序轮替,大潮澎湃。市侨联以深化侨联改革为动力,全力打造“真情为侨·用心联桥”服务品牌,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市侨联还被人社部、中国侨联联合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共有50家、山东省仅有2家单位获此殊荣,这是自2004年以来市侨联连续四届获得的国家部委荣誉称号,实现了侨联组织“有为有位有影响”、侨联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的奋斗目标。

 

    凝侨聚力,聚焦服务发展大局


    对侨胞而言,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如同一条绵长的情感纽带,维系着游子与母亲的血脉亲情;亦如一座坚实的桥梁,连接着异乡与故土的交融互通。


    多年来,为紧跟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市侨联积极推进成立市侨商联合会、市侨联专家委员会等招引平台,积极参与或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海外侨领日照行等各类涉侨活动20余次,先后招引、推进重点项目16个,并帮助双港活塞、三奇医疗等市内企业“走出去”铺路筑桥。与此同时,还积极引进上海东华大学周勤之院士高层次创新团队,并争取到市政府给予的500万元资助资金。

 


    在助力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市侨联抽调专门人员,共累计调剂11万元办公经费用于扶贫包联,为2个包联贫困村协调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87万元,引导侨资企业、爱心人士为包联村捐赠化肥等惠农物资,作为第九轮包联先进单位,市侨联还在总结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侨联系统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项项接踵而至的荣誉见证了侨联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记录下了一代又一代侨联人接续奋斗、薪火相传。始终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的市侨联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也贡献了不可小觑的力量,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侨界志愿者到包保网格内小区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先后出资2万余元用于小区环境整改,帮助社区启动“书香社区”全民读书活动,包联社区居民纷纷点赞,社区居委会专门赠送了感谢锦旗。

 

    以侨为本,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其实,在市侨联获得的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恰恰是侨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形象体现。

 


    多年来,市侨联倾力打造了“真情为侨·用心联桥”服务品牌,建好用活了为侨服务“五个平台”。联合市中医医院成立市归侨侨眷定点医院,累计出资8万余元为200名60岁以上的贫困归侨侨眷免费健康查体并开展送医下乡活动;联合养老机构中盛幸福苑成立市归侨侨眷养老中心,以满足老年归侨侨眷集中供养需求;成立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成立市侨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侨星志愿服务队,600余名侨星志愿者在扶贫帮困、环保公益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成立侨爱之家公益服务中心,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侨爱基金”,弘扬侨界公益善举。

 


    与此同时,市侨联也不忘做细做实为侨服务“四项举措”。以“情暖夕阳·爱在侨界”为主题,开展关爱侨界空巢老人“一二三四五”行动,探索破解侨界空巢老人养老难问题;以“访侨企、送服务”为主题,组织开展“五送进侨企”等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以“侨心牵手·爱在侨界”为主题,携手亚太森博等侨资企业开展“侨心助学”系列活动,在全市建成4所侨心小学;以“侨帮侨、心连心”为主题,建立1+3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机制,利用重要节庆日走访慰问全市困难归侨侨眷、包联村贫困户等共计1200余户,发放慰问金76万余元。同时积极引导侨资企业、侨爱心人士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亿多元。一系列为侨服务举措,赢得了侨界群众的普遍赞誉。

 


    在每一位侨联人的心里,努力当好侨界群众的“娘家人”都是他们志诚追崇的目标。


    多年来,在积极推动惠侨政策落实的同时,各级政府累计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归侨发放补助金200余万元。在加大侨法宣传普及力度的同时,更组织开展侨法有奖知识竞赛、侨法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以打造“和谐侨界”为目标,每年侨界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有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国侨联法顾委调研组充分肯定。此外,为能将侨胞们的意愿真正传达到上级,市侨联先后推荐侨界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7名,各类提案、建议50余件,多件重点提案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落地实施。

 

    联谊交流,激发工作新活力


    生动的历史实践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多年来,市侨联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随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了第七届鲁辽吉黑桂省会暨口岸城市侨联“一带一路”协作工作会议,牵头制定了五省17地市侨联“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机制。与此同时,以侨联侨拓宽联谊渠道,先后与韩国新华报社等36个海(境)外侨社团、华文媒体签署友好社团协议,邀请、接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等海外知名侨领和华人华侨共计79批860余人次,与苏州等32个地市侨联以及香港国际华商会等24个专业侨社团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在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市侨联还不忘深化拓展新侨工作,成立市侨联青年委、日照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推荐日照钢琴佳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建立日照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海归人才信息库,如今已有736人登记在册。

 


    为了放大“亲情中华”品牌效应,市侨联连续17届组织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并连年获得优秀组织奖;连续11年举办“亚太森博杯”全市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成为全市环保公益文化品牌。围绕庆祝建国建党等重大纪念活动,还组织开展了书画笔会、手机摄影大赛、送文化进侨企进部队等活动。此外,市侨联更启动《日照华侨口述史》编纂工作,在全省开创口述历史编纂先河,还打造了“留学生讲坛”公益品牌,推荐五莲县大青山文化旅游区成功争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在大数据蓬勃发展的今天,市侨联也不忘加强“智慧侨联”建设,依托市侨联“一网两微三群”新媒体平台,聚力打造“网上侨胞之家”,以强化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起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和爱国情怀。

 

    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侨务战线的同志要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循着这一思路,中央、省委和市委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方案,改革创新成为侨联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众所周知,党的领导是侨联一切工作和建设的根本保证。于是,市侨联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广大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侨界落地生效。

 


    与此同时,市侨联还不忘下大力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深化、特色工作抓创新、整体工作抓提升”的思路,2017年抢抓日照在全省率先试点区县统战部门“大部制”改革机遇,率先实现区县侨联组织全覆盖;2018年,又会同市委各部起草《关于组织实施“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工作的意见》,有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国侨联、省侨联领导肯定批示,并在全国、全省侨联系统推广。在这一过程中,市侨联还不忘大力实施“侨胞之家”创建工作,在基层街道、社区村居和部分侨社团建成高标准“侨胞之家”8家,成为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的温暖之家。


    干部队伍建设事关侨联事业的发展成败,正因为如此,市侨联千方百计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从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入手,着力提高侨联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日常工作中,还积极推选侨界知名人士担任各级侨代会代表、侨联委员等职务 ,为深化侨联改革、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给予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30年潜心为侨,30年砥砺前行。回望来路,铿锵奋进;展望未来,大道行思。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回望来时路,筚路蓝缕、硕果累累;迈步新征程,满怀信心、逐梦扬帆。

 

    未来路上,市侨联将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同振,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相连,更将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勇做追梦人,建功新时代,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