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日照市侨联与日照日报社联合举办《日照华侨口述史》编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8-14 16:31:28      点击: 4099

 

 

    为进一步做好华侨口述史编撰工作,8月13日,日照市侨联联合中标单位-日照日报社邀请口述史方面的专家教授举办《日照华侨口述史》编撰培训班。市侨联党组书记徐厚乾出席并讲话,日照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宗瑞凯主持活动,市侨联机关全体人员、各区县侨联负责同志、日照日报社部分记者参加培训。

 


    会上,徐厚乾简要介绍了《日照华侨口述史》启动前的有关筹备情况,并对采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口述史采编工作的重要目的和意义。开展华侨口述史编写工作,对于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联谊、助力全市双招双引、抢救发掘侨史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工作中要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跟进、落实上到位。


    二要明确采编对象范围。重点围绕日照籍和曾在日照生活学习工作过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中的“四有”人士、海外日照籍重点侨领和侨社团负责人、海外知名高校且科研成绩突出的留学生代表、做出突出成绩或贡献的归国创新创业人员以及熟知侨史的老归侨侨眷典型代表、历届侨联工作者代表等“五类”人士进行采访。要充分利用被采访对象回国探亲、工作访问、参加活动等时机,主动联系、积极沟通,为随后的顺利采访做好充足准备。


    三要明确采编主要任务。各区县侨联要深入挖掘推荐本区域内的重点人物,配合采编人员进行联系对接,确保采访活动顺利进行。参与采写人员要主动与市侨联、区县侨联做好对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多搜集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力求做到面对面采访,并保存好音像资料。

 

△日照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宗瑞凯主持

△周新国教授授课

△唐志昌副秘书长授课


    培训课上,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扬州大学原副校长周新国教授,南通市侨联副秘书长唐志昌结合自己的研究、访谈、编撰经历分别作了题为《国家民族与民众的历史记忆--中国大陆口述史的理论与实践》、《<南通新侨口述史>编撰出版的起因与实践过程》的精彩讲座,对口述史的特点、要求及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就实施访谈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具体说明。

 


    通过本次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对口述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即将启动的《日照华侨口述史》访谈与编撰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实战经验。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