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喜讯】日照唯一!快来给特等奖候选人投票……

发布时间:2019-7-2 19:06:08      点击: 12868

 

    近日,从第二十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传来喜讯,经过日照市侨联精心组织选送,日照实验高中2018级尹梓颖同学的作品《茶香十里香醉人》进入特等奖作品网络评选活动。
    此次入围特等奖评选活动的作品,全国共100个,山东省仅有7个,尹梓颖同学的作品是日照赛区唯一一篇入围的作品。
    尹梓颖同学的文章语言优美,如茶香一样沁人心脾,情感细腻,既写出了对家乡日照的深厚情感,也向全世界华人圈推介了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日照绿茶。文章不仅表达了个人对家乡的眷恋,而且体现了家乡日照对游子的深情呼唤。“锦城虽乐,不如回故乡。”故乡盼你归,等你归……
    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是由中国侨联、《快乐作文》杂志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等联合主办的知名赛事,大赛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以文会友,加强海内外华人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交流与沟通,提高文学素养。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正式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性竞赛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是三大写作类赛事之一。

 

投票方法


①请单击文末左下角投票地址,进入评选页面,便可为尹梓颖点赞。
②每天可点赞一次,还有5天,一起点赞,让日照绿茶香飘万里,让美丽日照走向世界。(附作文全文)

 

茶香十里香醉人


    淅沥的雨滴轻叩窗棂,滴滴答答地敲乱我的思绪,我不由得放下纸笔,微微侧首,却瞥见春风细雨中摇曳的桃柳,眼前顿生一片朦胧。我知道,这时候故乡梯田的层层绿波,早已吐露芬芳。
    小时候,最爱在故乡的茶园中奔走,孩童小小的身影如跃动的音符,穿梭于一片碧浪清波。年轻的茶树有着纤细的枝丫,牵引着孩子轻快的脚步。累了,便拥着簇簇茶树席地而坐,挥动着小手驱赶淘气的蚊虫。茶叶生涩的清香便丝丝缕缕地涌入鼻息。春天的茶田是含羞的新娘,身披绿油油的衣裳,风儿是她的伴侣,所及之处,芳香远扬。我沐浴着暖洋洋的春意,茶田的影子细笔勾勒出我青绿色的回忆,这浅浅的茶香,伴着时光,星星点点地沉淀着我儿时的梦。
    我时常惊叹,那如海浪般翻滚的茶田转瞬间竟摇身一变,化作人们手中轻捧的一杯热饮,年幼的我大胆地猜测,或许在故乡的茶园,每位村民都是杰出的魔术师,大手轻一挥舞,茶田便被施了魔法。我望见他们的背影在茶浪中起起伏伏,宛若多尾灵动的鱼;他们微微昂首,饱经沧桑的侧脸在烈日下肆意流淌汗珠,岁月在他们的脸上降落风霜,却赠予他们新的力量,也许生长在这片黄土的人,世代被土地所眷顾,被时光所青睐。他们的双手一刻不停地劳作,将嫩绿的新芽“簌簌”收入囊中,在这收获的时节,连汗水也散发着幸福的香气,新采绿叶的芳香便如此在渺远的空中弥漫开来,夹杂着春泥的气息,这是家乡的生机,亦是春的魔力。
    漂洗去丝丝尘土,冲一杯热气腾腾的绿茶。一桌,一杯,一人,竟是说不出的恬静美好。“无事偶来成独坐,落花风度煮茶声。”少年的我并品不出这茶中的奥妙,只愿尝得茶的香甜,而对甘甜过后的淡淡苦涩避而远之。直至馥郁的香气抵达心底,心神、天地皆宁静。
    春风春雨愁煞人,阳春三月,故乡的茶树想必已探出幼嫩的新芽,可我却无缘见它新生的模样,只看见城市的街道车水马龙,沿街的人群络绎不绝。我也曾扪心自问:究竟有多久未曾如此在茶田间漫步,闻一闻茶香,品一品热茶,我大抵记不清。也许三年,抑或更久罢。年少的岁月走马灯般在眼前一一浮现,经由时间的磨蚀,茶田的影像一天天模糊。恐怕,我终将任由这景色被时光遗忘,迷失在梦境中,尘封在回忆里。
    若干年后,我也许将成为万千城市拓荒者中的一员,在奔赴理想的路上背井离乡,奋斗于某一座繁华都市,去探索、去开拓未知的领域;去仰望、去幻想异域的星空;去蓄力、去拼搏,去开辟一个崭新的未来,去造就一个更完美的自我……我会在忙碌之余,同自己分享这段美丽的回忆,故乡的茶园,那香飘十里的茶园,我曾深深依恋的茶园,纵使我忘却了你的模样,可那茶叶的清甜,茶树的芳香,却早已镌刻在我的心间,任凭日后多少泪水也休能冲淡一分一毫。
拾得一张泛黄的相片,听得一条家乡的讯息,耳闻一声熟悉的乡音,嗅得一树久违的茶香……激起的不是水花,而是千层浪波。汹涌着,翻滚着,冲破我心中禁锢的牢笼;叫嚣着,呐喊着,呼唤我魂牵梦萦的乡愁。这是我多少个日夜朝思暮想的梦,是我数十年来漂泊羁旅的精神依托,是我生命的源头,立足的根,这里,是我曾植根的故乡啊!
   “锦城虽乐,不如回故乡。乐园虽好,非久留之地,归去来兮。”我亲爱的故乡,你数十年如一日地候我归来,培育百亩茶田,让我身处遥远他乡亦能嗅得你的气息。我一直在期盼,期盼有朝一日再次回到你的怀抱,捧一壶清茶,浇灌我干涸的心田,浇灭我心头的焦灼;放缓前行的脚步,倾听灵魂深处被遗落的声音,采一束茶花,让躁动的心情慢慢平复,让喧闹的生活回归宁静;细嗅茶香,找回记忆中那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我一直在寻找,寻找故乡本真的、令人安宁的味道。细雨落,拂入廊园,划过岁月,我独坐幽静的林边湖畔,饮一杯清茶,细品茶香。

 

投票地址:http://dianzan.zuowendasai.com/WxVote?name=%E5%B0%B9%E6%A2%93%E9%A2%96&type=1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