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介绍

亚太森博,勇立潮头树标杆 —见证山东省最大的侨资企业15年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9 12:21:13      点击: 25888

 

2003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第25个年头,步入深水期。如何实现转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模式,引进外资,增强发展活力,是当时的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方向。正是在这一年,新加坡金鹰集团开始与山东省结缘,从与国有的森博浆纸公司合资开始,成就了山东省最大的侨资企业----亚太森博浆纸公司,演绎出山东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新加坡在华投资最多的制造业项目一系列工业强省的精彩故事,而亚太森博也被淬炼成世界浆纸行业的一颗明珠。


金鹰加入 国有的森博浆纸实现凤凰涅槃


上世纪90年代,日照港建成后,声声汽笛催动着港城改革开放的步子越迈越急。面对建市之初工业基础薄弱、小而散的瓶颈,日照市提出了“工业强市”战略,建设大项目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纸素有“软钢铁”之称。彼时,国内以木浆为主要原料的高档纸供不应求,国产木浆为零,完全依赖进口。可以说,争引木浆项目是历史提供给日照的机遇。日照市对此空前重视,市委专门发文,“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政策的出政策,有主意的出主意,举全市之力建设木浆项目”。


经过八年多的艰辛争引,森博克服了九死一生的重重困难,2000年终于得以开工建设。2002年,总投资29.3亿元的森博浆纸一期工程投产,全市欢庆。毕竟,这个投资额相当于日照建市以来全部工业家底之和。森博成为全市“工业强市”的龙头企业。


投产后的森博很快面临意想不到的压力:环保问题与经营困难。森博的选址是上世纪90年初论证后确定的,距离当时的市区7公里,位于黄海工业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期项目建成后,森博工厂已在城边,环保压力凸显,尤其是气味,市民怨声载道。而当时的森博在资金、技术、运营经验等方面都有很大瓶颈。同时,森博投产时市场低迷,经营面临巨大考验。由于产能偏小,竞争力不强,森博要做大做强,既缺乏充足的资金,国有体制又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机制。


森博与排名世界前几位的浆纸巨头进行了多次磕磕碰碰的合作洽谈,经过40多轮的艰辛谈判,一家国际纸业巨头已经派驻了大批人员到森博准备合资,最终因条件差异过大而陷于僵局。


2003年,新加坡金鹰集团陈江和主席敏锐地把握住了机会。经过快速有效的接触,双方一拍即合,第一次接触就签订合作意向,第二次接触已签订合作协议。第三次接触是日照市代表团到金鹰集团总部访问。陈江和先生的人格魅力、金鹰集团的实力和华人的文化相融折服了日照市代表团,双方在访问当天就签署了合资合同。


       


2004年,森博股权转让协议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时任省委书记张高丽专门会见了陈江和先生,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出席了签字仪式。金鹰集团购买森博90%的股权,同时将投资上百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


2005年8月,金鹰集团注资工作正式完成,森博浆纸更名为亚太森博浆纸。这个结合,正所谓“不求最大,只求最佳,适合的才是正确的”。时任森博总经理这样评价。


经过合资改制,凤凰涅槃,森博突破原有管理机制的束缚及人才、资金、技术等瓶颈,走向了高速、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浆纸行业的领军企业。


绿色浆纸 合资的亚太森博引领高质量发展


亚太森博的发展,离不开掌门人陈江和先生的运筹帷幄和高标准、严要求。2005年合资后的第一件事,陈江和先生就向公司管理层立了一条“铁律”:环保是亚太森博的生命线,必须以世界的眼光、一流的标准、负责任的态度和百年企业的目标,不折不扣地做好环保工作。


金鹰集团调集了全球优秀的管理、技术、运营人才到亚太森博会诊,很快摸清了所有的环保及运营瓶颈并进行技术改造,同时进行文化融合。经过改造和融合,亚太森博不但环保上了一个大台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而且还实现了产能、质量和管理的大幅度提升。


一期项目技术改造刚完成,陈江和先生2007年又投资113亿元人民币进行二期项目扩建。这是全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亲自担任联系人,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陈江和先生向姜大明省长郑重承诺,将引进世界上最好的行业环保工艺技术装备来建设。


2010年,二期项目正式投产,项目的环保投资高达30多亿元。姜大明省长现场考察后对媒体表示:“这是个环保项目,世界领先,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这是不得了的。我们国内的企业家要向陈江和先生学习。希望媒体要好好宣传企业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凭借过硬的环保水平和管理,亚太森博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木浆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占山东省的半壁江山。这不但提高了山东省造纸原料在全国的地位,还改变了我国造纸产业以草浆为主、污染严重的原料结构,扭转了国内木浆大量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陈江和先生把环保和发展质量始终放在,“高质量发展胜于一切”。企业从靠近市区的现实出发,不以达标为目标,而是瞄准2020年的排放标准提前布局,未雨绸缪,加强环保的意识管理、过程管理、前置管理和细节管理。企业还引进精益管理,全员参与,深挖内部潜力,员工提出了80000多条改善建议、1000多项环保金点子。



环保也是生产力。正是由于有了完善的环保软件与硬件管理的结合,企业实现了打铁自身硬,从而得以从容面对各级环保督查和高压态势,安心运行,抢抓市场机遇,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良币真正驱逐了劣币”。


数字最有说服力。经过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亚太森博的总投资已突破190亿元,成为新加坡在华投资最大的制造业企业;企业的环保投资超过43亿元,无论是环保投资总额还是占总投资的比例,均创国际同等规模浆纸工厂之最;企业的纸浆产能是2002年的十倍,废水COD排放浓度只是2002年的十分之一,“增产不增污”。而民意也反映了企业在这方面的巨大改善。“最近这些年几乎闻不到气味了”,社区居民说。


中国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评估后认为,亚太森博的工艺与装备先进,技术成熟稳定,真正做到了能源消耗低,资源利用效率高,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低,废物回收利用率高,已经完全摆脱了国内传统制浆造纸高耗能、高污染的旧模式,主要环保指标、运营效率代表着国际领先水平。


家国情怀 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方能行远


陈江和先生坚信,只有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企业才能持续发展。1981年,他与夫人创建陈江和基金会。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基金会积极致力于通过支持教育、技能培训、扶贫减灾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作为在国外打拼的爱国华人领袖,陈江和先生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时刻不忘祖国。在中国,陈江和基金会积极参与教育、救灾、扶贫等公益事业。陈江和先生是2008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的第一位大额捐资人,是“非典”期间个人捐款最多的一位。截至目前,基金会为中国的公益事业累计捐资逾3.4亿元。此外,基金会还在积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双边人才培训项目。


在金鹰集团“保护环境,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利民、利国、利业”理念的指导下,亚太森博一开始就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各自的经营与管理当中,采取负责任的环境和社会管理措施。



为了丰富日照市民的文化生活,助力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亚太森博捐资3600万元建设日照江和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城市书房。日照江和图书馆自2015年底开馆,到2018年11月30日实际开放927天,已接待读者1000万人次,日均接待1.08万人次,位居全省地级市图书馆日均到馆人数首位。按照全市300万常住人口计算,开馆以来,相当于全市常住人口人均到馆3次多。日照江和图书馆已成为全市最受欢迎的文化场所。


        


教育乃百年大计,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亚太森博通过师资力量培训、奖学奖教、支持学校文体艺活动、捐建学校等多种手段,开展利民兴教活动,已有10万多学生和老师从中受益。


亚太森博积极连续八年举办“圆梦行动”项目,为300多名家庭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和就业梦,实现了家庭奔小康的理想。该项目总投资已超过1200万元,被评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案例,得到国家侨务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侨务精准扶贫现场会上予以推广。


亚太森博还与日照市侨联、教育局、环保局、团委等连续十一年举行日照市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收到作品3万多份,30多万人次参与。这种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打造出良好的公益品牌和社会影响力,助力环境教育沁入心田。


      


志愿服务是社会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亚太森博成立了志愿者协会,现有400余名在册志愿者。2018年11月23日,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向亚太森博志愿者授旗,标志着山东省首家侨资企业侨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志愿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结合,积极打造公益平台。该志愿者协会突出专业特色,为小学生设计打造了“我是小小造纸家”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造纸过程和环保知识,培养孩子们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目前,该活动已经走进日照市20多所学校、开展活动80多次,有4000多名孩子受益。该项目已成为著名的志愿服务品牌。亚太森博的志愿者还活跃在社区环保、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等义工服务活动中。五年来,广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16000多小时。


亚太森博坚持对社会开放参观,开展工业旅游,一方面让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现代化工业生产,另一方面也成为学生了解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造纸术和环境保护、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社会实践基地。目前,企业每年接待上万人次社会各界参观,已成为全国最美研学基地和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环境教育及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成己达人,成人达己。在山东,有400多家企业通过亚太森博的产业链延伸从中受益,共同发展。亚太森博还积极倡导更多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在做好自身运营的同时,参与文化教育、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社区发展等一系列的社会责任活动,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


2018年前11个月,亚太森博在经济上也交一份金灿灿的答卷,缴纳各类税收18亿元,实现进出口货值9.4亿美元。而2005年合资以来,企业已累计缴纳各类税收100多亿元,带动港口吞吐量超亿吨,利用外资占日照建市以来的三分之一。


树木树人百年计,利民利国一片情。中国优秀企业公民、中国造纸工业环境友好企业、中国社会责任典范企业、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全国百强明星侨资企业……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亚太森博社会责任精神最好的诠释。


浆纸行业有句不成文的说法:世界浆纸看中国,中国浆纸看山东,山东浆纸看亚太森博。亚太森博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也是山东省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续写着一个又一个辉煌。作为浆纸行业运营效率、环保水平的标杆,亚太森博已做好充足的准备,长缨在手,勇缚苍龙!

 来源:山东省侨联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