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

日照市投资项目容缺受理审查和优化并联审批流程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10 8:45:49      点击: 25655

    《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投资项目容缺受理审查和优化并联审批流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日政办字〔2017〕5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实施,这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项目审批的基础性文件,社会各界非常关心容缺受理审查改革内容,关注并联审批流程优化规定,热盼“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此,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对文件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为什么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审查和优化并联审批流程?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投资项目从签约办理到审批落地仍有“服务空档”,存在项目报批不规范、审批效能不高、企业办事“来回跑”,影响了我市营商环境。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革项目审批推进机制,以精简项目审批、优化政务流程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专人代办为主线,在全市范围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和专人代办等措施,打通项目审批办理“卡脖子”环节,为重点项目审批提供绿色通道。

    二、容缺受理审查和并联审批流程的适用范围?
    《容缺受理审查规定和并联审批流程工作方案》适用于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和社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

    三、什么是容缺受理?哪些材料可以容缺?

    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申请办理审批事项时,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机关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申请人填写《项目容缺受理承诺书》后,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查程序,出具审批意见,做出审批决定,待申请人补充提交材料后发放批准证照的一种审批服务新模式。根据申请材料对审批事项办理的必要程度,分为必备材料和容缺材料。必备材料是申请人申请行政审批时必备的材料,不得容缺。容缺材料是可以行政审批证照发放前补充的材料,可以容缺。

    投资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容缺材料清单包含15大类审批事项,申请要件共150项,可容缺要件80项,容缺率达到53.3%。通常情况下,可容缺的材料:①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报告;②申请人有关身份类证明(如营业执照)、资信证明、资质或资格类文件证明;③申请人法人、具体承办人等工作人员的身份类证明,如身份证、介绍信等;④申请人应当提交的复印件或者已经提供复印件要求验证的原件;⑤应当首先进行的网上提报证明或结果;⑥下级部门的初审意见,如区县局的初审意见等;⑦根据上级要求应当提供两份以上申请份数缺少的材料;⑧其他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不构成实质性约束的材料。

    四、什么是投资建设项目“1+3”预审模式?

    投资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审查前,由发改部门牵头“一窗受理”、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筹推进,国土资源部门、规划部门和环保部门参与并联预审,确保投资建设项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5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推行“1+3”投资项目预审模式,目的是做好冲突检测,为投资项目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创造条件。

    五、什么是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如何办理?

    (1)并联审批是指投资建设项目按照模块化审批要求,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实施审批的,由牵头部门统一受理申请,相关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一种工作方式。

    (2)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共涉及14个部门单位29项审批事项,整合为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五大模块,分别由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企业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只需要到牵头部门窗口,按照容缺受理审查有关规定提交材料即可,无需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有关证件也由牵头部门一次性发放。

    六、什么是重点项目专人代办?如何实施?

    (1)重点项目是指经市重点项目审批推进领导小组认定的投资建设项目。专人代办是指在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的基础上,实行重点项目由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代办,一般项目有人代办、有人服务,打造全方位、全流程“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2)《重点项目审批专人代办试行办法》已经出台。在具体实施上,打破了部门化、地域化、层级化限制,建立一支“认真专业务实”代办队伍,代办从立项到开工所需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等审批手续,协调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等。

    七、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主要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改变了材料齐全才能进入审批流程的传统模式,明确了可容缺材料清单,让项目审批“缺件”也能受理。二是改变了投资建设项目进入审批后中途“落不下”的现状,通过“1+3”预审提前介入,各有关部门做好冲突检测,让项目审批服务无缝衔接。三是改变了投资项目立项节能、环评前置的工作方式,由前置条件转为备案管理。四是改变了招引重点项目单方直接办理审批的模式,为每个重点项目指定代办员全程跟踪服务,督促承办部门限时办结,保障重点项目招得来、审批快、落得下。五是改变了项目开工申报前必须完成绿化设施配套审查、消防设计审核的原有做法,在项目单位做出书面承诺的前提下,允许申请施工许可。

    八、经过本轮流程再造,投资项目多长时间能够完成审批?

    投资项目经过容缺受理后,根据项目单位作出的书面承诺,各审批部门可按照“一窗受理”、“后台联审”、“网上审批”、“一窗出件”的方式,先行审查、同步并联审批,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大型工程7个工作日)、35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40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