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

山东侨界热议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四)

发布时间:2018-7-27 19:35:19      点击: 24885

汇集侨资侨力 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中国侨联常委、省侨联青委会会长、香港福丰年集团董事长 刘爱丽

    7月11日上午,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作为侨企代表,能够代表全省侨企参加会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刘家义书记的报告,吹响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提出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山东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龚正省长的主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的坚定决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定决心,加大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重视人才、广纳人才的坚定决心,勇于担当、树立强烈责任感的坚定决心。

    山东省是侨务大省。华侨众多是独特的省情和显著的优势。广大海外侨胞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均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侨企代表,我们也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侨企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侨商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但仍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对海外侨胞招商引资力度还不够;有的地方发挥侨商作用还不够,很多侨商回乡捐赠多,但投资兴业少;重引进轻服务,软环境建设仍需加强;有的地方对侨企在促进我省对外贸易中的作用和潜力重视不够,没有发挥侨企在推动企业“走出去”、外资“引进来”方面的重要桥梁作用。就侨企自身而言,也存在着中小企业贷款难、成本高,企业用工难,市场拓展困难,企业缺乏高端人才、推进技术创新转型升级难等困难和发展瓶颈。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山东正以推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奋起直追,实现华丽转身。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侨企不能缺位,我们将按照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不断凝聚侨心,积极带动华侨华人来鲁投资和捐办公益的热情,配合侨务部门,大打“侨”牌,大力引侨招商、引侨捐赠,架起了一座山东通向世界的桥梁。

    如何提升侨务方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更好地做好侨企发展,建议如下:

    一、发挥侨务优势,重视侨商作用

    一是充分利用我省的侨务优势,固本强基,高度重视海外华商资源宝库的作用,正确引导海外侨胞参与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其独特作用,使“回乡创业”成为一种新时尚。二是重点拓展东南亚地区。香港、台湾和东南亚是世界华商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世界华商500强主要集中在这三个地区,三足鼎立的格局将长期存在。我省要重视与世界华商500强的联系与合作,特别要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的招商引资。三是重点做好“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工作。特别在北美、欧洲、东南亚地区,我省侨务资源丰富,侨胞在当地居住历史长,融入主流社会程度较高,社会资源丰富。建议我省根据实际需要在海外设立“招商引资工作站”或办事处,着力做好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海外侨胞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及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协助我省做好海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二、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从减少赋税、优化政务环境两方面着力,加大服务力度,创造良好创业条件,对中小企业采取与大企业一视同仁的政策,营造宜商、富商、稳商、营商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通过政策支持手段,推进融资方式创新,强化侨资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各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侨资企业的金融服务机制,解决侨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扶持侨资企业壮大发展。

    三、充分招才引智,推动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人才战略,重视人才培养。探索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实施积极有效的人才激励制度,重视吸引高端人士回国创业。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推行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制度,针对侨资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二是积极鼓励和探索侨资企业转型发展之路,引导侨资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率先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着力开发新产品、壮大新产业、开拓新市场。三是推动成立相关协会组织,建立和谐、务实、值得信赖的交流合作与共享发展平台,加强侨资企业的横向联合,发挥侨商网络优势,共享海外信息资源,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帮助国内企业与海外企业在许多领域与项目中实现双向合作。

    来源:山东省侨联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