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预决算公开

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8-2-7 15:36:43      点击: 22828

    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部门为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一、部门职责及单位构成
    (一)部门职责
    市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市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市侨联是省侨联的市级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在市委领导和省侨联指导下,依法按照《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开展工作。其机关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执行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和决定,并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情况。
    2、加强归侨、侨眷的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鼓励、教育、引导归侨、侨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3、指导下级侨联的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业务指导。
    4、引导、协助海外侨胞与日照进行经济合作和科技交流;为归侨、侨眷兴办企事业和海外侨胞来日照投资服务,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日照兴办文教卫生和其他公益事业服务。
    5、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做好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的协商、推荐和人事安排工作,为他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
    6、密切联系海外侨胞及社团,了解侨情民意,沟通渠道,化解矛盾;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参与有关法规和侨务政策的研究拟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侨务对台工作。
    7、研究新世纪侨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以侨乡为重点,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侨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市侨联主要职责,市侨联机关设3个职能部室。
    1、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协调联络和年度工作目标的制定、分解、督查工作;
    负责机关文秘、信息调研、综合文字材料草拟与宣传稿件把关、机要、档案、保密等工作,编发《日照市侨联工作简报》;
    负责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安排、接待、财务、行政后勤服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负责侨联组织建设、机关组织人事工作;
    承担机关党务、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创建和意识形态等工作;
    负责联系侨联分会、留学生联谊会、青年委员会;
    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三招三引”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权益保障部
    负责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开展对归侨、侨眷的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基层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做好侨界群众来信来访和社会稳定工作,联系市侨联法顾委;
    负责为侨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困难归侨侨眷的走访慰问和深化“情系侨胞”品牌创建等工作,联系老归侨联谊会、归侨侨眷定点医院和养老机构;
    负责协助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
    负责引导、协助海外侨胞与日照进行经济合作和科技交流,为归侨、侨眷兴办企事业和海外侨胞来日照投资、日照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服务,承担“三招三引”日常工作,联系市侨商联合会;
    负责机关群团、老干部和出纳工作;
    完成“三招三引”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3、文化交流部
    负责拓展新侨工作,组织开展侨情调研,汇总整理全市侨情资料、侨情动态;
    负责组织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拓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联系侨联文化艺术联谊会;
    负责宣传党和政府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强化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鼓励、教育、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加深住在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宣传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回国服务的爱国爱乡行动,统筹“网上侨联”建设和侨联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和维护工作;
    负责联络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其社团,凝聚侨心、了解侨意,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日照兴办文教卫生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侨务对台工作;
    负责机关会计工作;
    完成“扶贫包联”、“三招三引”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一)基本情况
    本部门在职在编机关工作人员10人,事业单位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5人,遗属0人,工勤岗位人员1人,单位自聘驾驶员0人。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二)预算情况及重要事项说明
    1、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收入总计234.98万元,较上年减少7.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4.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2018年度支出总计234.98万元,较上年减少7.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47万元,住房保障和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23.51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业务类项目等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08.98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73.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26万元;项目支出26万元。
    以上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57.19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4.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65万元。(详见03-1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34.98万元,具体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85.47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人员工资、机构的正常运转、开展日常工作等有关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市侨联年初工作任务目标,开展海内外联络联谊、维护归侨侨眷权益、宣传及文化交流、侨联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工作项目经费。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预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市侨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相应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4、财政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等基本支出情况
    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预算208.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0.7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奖励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机关运行经费(日常公用经费)28.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5.52万元、印刷费2万元、水电费1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9.24万元。
    5、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预算政府采购支出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4万元,比去年减少0万元,主要减少变化原因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人数,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费用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比去年减少3万元,主要减少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单位没有公务用车,故无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包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8年单位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4万元,比去年减少0万元,主要减少变化原因是落实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切实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公务接待费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综上所述,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大力压减“三公”经费预算。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等)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