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日照市情

岚山区

发布时间:2022-3-18 10:42:49      点击: 81595



  岚山区地处鲁东南沿海鲁苏两省交界处,东临黄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南拥海州湾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一河之隔,西接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北靠东港区,2004年9月设区,总面积784平方公里,现辖9个乡镇街道、280个村居(社区)、43.6万人。

  岚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夏为九夷,商称人方,西周为纪鄣古国,春秋时期先后属齐、越、楚,秦、汉直至唐朝归琅琊郡莒州。宋元时界牌岭以北属日照县,以南归江南淮安府。明朝洪武年间(1384年),建安东卫,时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为北方沿海“四大名卫”之一;1742年,清乾隆七年撤安东卫并入日照县,岚山全境才归属日照县。中华民国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沿之。1993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市委、市政府在岚山开发区的基础上,设立了岚山工委、办事处,独立行使区县级管理职能。2004年9月9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4〕71号)设立日照市岚山区,将日照市东港区的岚山头、安东卫2个街道和虎山、碑廓、黄墩、后村、高兴、巨峰6个镇划归岚山区管辖,12月,岚山区挂牌成立。2012年7月3日,原莒县中楼镇划归岚山区管辖,后村镇重新划归东港区管辖。

  岚山是“龙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5000年前就建有亚洲最早的城市——尧王城,境内有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遗址及周、秦以至明清遗迹数百处。碑廓镇属春秋时期“神童”圣公项橐的故里,“三难孔子”的传说广为流传,在《三字经》中有“昔仲尼,师项橐”的千古传颂;被誉为“中州循良第一”的明朝名臣苏京,被龚自珍诗赞曰“北方学者君第一”的清代著名朴学家、书法家许瀚皆生于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岚山是革命根据地和滨海军区军需物资集散地,罗荣桓、肖华、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有闻名遐迩的甲子山战斗遗址和山东军区军事工作会议旧址。

  岚山生态宜居、物产丰饶。属鲁东南低山丘陵区,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背山面海,最高点在中楼镇马鬐山,海拔662米,最低处在安东卫街道荻水村,海拔不足1.5米;海岸线位于黄海中部,北起虎山东湖三村海域,南到锈针河口,全长39.56公里;岚山地处北纬35°附近,属暖温带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897毫米,年均气温13.2℃,平均空气湿度72%,降水丰沛,光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气候环境十分宜人宜居;拥有前三岛、阿掖山、多岛海、磴山和海上碑等自然人文景观,海水、大气、沙滩质量一流,水清浪稳,滩平沙细,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建成区达21.9平方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全区土地面积117.64万亩,其中耕地49.39万亩。蛇纹岩、榴辉岩、花岗岩矿是岚山区优势矿产资源。南邻的海州湾是中国八大渔场之一,盛产西施舌、乌鱼蛋、海参等海产珍品,海洋捕捞能力居全省第二位,是全省重要的海洋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岚山是南茶北引最早的地区,现拥有茶园16万亩,面积、产值均居全省首位,已成为北方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和国家级无公害绿茶示范区。

  岚山港陆便捷、区位优越。位于国家重点开发的沿海主轴线与新亚欧大陆桥沿桥经济带的交汇处、环渤海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重要组成部分、鲁南经济带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境内拥有岚山港、岚山渔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形成了以日照港岚山港区、岚北港区、岚桥港、童海港、钢铁港区为主体的港口集群,在用生产性泊位38个,其中30万吨级泊位4个,年吞吐能力约2亿吨,航线通达四海,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境内兖石、坪岚、瓦日、青日盐铁路,沈海高速、岚罗高速、204国道,342、222、613省道,日照—东明、日照—仪征输油管道与中西部内陆城市和南北沿海城市连为一线;岚山距日照机场车程半小时左右,距青岛、临沂、连云港等空港车程均在2个小时以内,且均有高速公路相连,海陆空交通发达、运输便利。

  岚山临港产业鲜明、经济发展活跃。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钢铁精品基地所在地,立足区位、港路、资源优势,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基地,布局钢铁及配套、化工、木材、物流、食品药品、高端装备制造6个产业园区。钢铁产业是全市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规划布局4000万吨钢铁产能,占全省的一半;年原油周转量达到8000万吨,原油储备能力达到1000万吨;年木材进口量达到800万方,加工能力达到500万方。目前,岚山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材进口加工集散地、江北最大的液化品集散地、山东省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油气储运加工基地和区域性临港物流中心,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0.35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亿元、增长8%,其中税收累计完成43.5亿元、占比91.6%,总量和税收占比均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223.6亿元大关,增长22.7%,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65元,增长8.3%。港口货物吞吐量23344万吨,增长5.2%。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