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日照市情

莒 县

发布时间:2022-3-18 10:42:25      点击: 87031



  莒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辖20个乡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116.7万,面积1821平方公里。近年来,莒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零确诊、零疑似”,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造经济强县、文化名城、旅游名城、生态名城“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取得新成就。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24.97亿元,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5.76亿元,增长8%;全县银行存款余额689.8亿元、增长6.4%,贷款余额537.7亿元、增长19.04%,住户存款余额553.91亿元、增长10.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均居全市各区县第1位。莒县获评全省营商环境优异县,入选2021年全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县,成功争创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莒国故都,文化名城。莒县历史悠久,是千年古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早在5000多年前,莒氏部落先民即在此繁衍生息。莒国曾为“东夷之雄”,商、周、汉三度成国,“春秋莒国、鼎立齐鲁”。莒县县城曾是春秋时期莒国都城所在地,“毋忘在莒”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秦置莒县,隋唐以后或为州或为县,1913年改莒州为莒县,1953年属临沂专区,1993年划归日照市。 2000多年来,虽时代更替,但一个“莒”字亘古至今。莒县文化灿烂、文脉深厚,有“三千年古城、四千年银杏、五千年文字”,莒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为山东三大文化。陵阳河遗址出土的原始陶文,比甲骨文还早1500多年,是中国文字的始祖。莒地文物古迹众多,莒子墓、城阳王墓等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莒州博物馆是山东省三大县级博物馆之一、山东省十佳博物馆,馆藏文物1.2万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多件。莒地人杰地灵,我国第一部文学评论专著《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为南北朝时期东莞莒人。

  魅力莒县,旅游名城。莒县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现有A级景区17处,全力做好莒文化挖掘利用、莒文化与红色资源结合、莒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三篇文章,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浮来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地质遗迹公园,名列“山东省十大魅力景点”之首,定林寺内树龄近4000年的银杏树,被誉为“天下银杏第一树”。沭河湿地公园总长25.3公里、总面积1277公顷,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3A级景区。莒国古城7月24日商业街首期开放,拉动全县旅游业和住宿餐饮业爆发式增长,成为莒文化创新发展的文旅融合“龙头”项目,2022年全面建设完成。莒国古城全面开城后,将与浮来山、博物馆一体争创5A级景区,赋予莒文化新的丰富内涵,带来莒县文旅产业的颠覆性变化。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有省级旅游强镇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3个,赵家石河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桑园镇柏庄古村入围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浮来山街道田家店子村、桑园镇芦家河村、陵阳街道陵阳街村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美丽莒县,生态名城。莒县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沭河纵贯南北,浮来山、屋楼崮东西相望,一河清水,两岸绿色,是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县、省级卫生县城、山东省I型小城市试点、全省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县。2021年1月,莒县成功争创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十三五”期间,莒县累计开工建筑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比过去10年总和还多;城市建成区面积从31平方公里拓展到55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18.5万人增加到33万人。两年一次的全省新型城镇化现场会在莒县召开。沭东新城集国家智慧城市等8个试点于一身,坚持“新理念、新生活、新业态、新模式”,把生态作为最大特色,占地2800亩、全长38公里的城市生态绿廊等19个项目建成启用,新城绿地率达到55%,擦亮了莒县“生态名城”底色。莒县河湖长制有名有实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刊发;2020年10月全省河湖长制现场推进会议、2021年9月全国淮河流域河湖长制现场推进会议,分别观摩了莒县沭河和店子集河两个现场。

  红色莒县,革命老区。莒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的红色热土,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的故乡。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是莒州北杏村人。莒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光辉的革命历史,是山东省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1928年10月,中共莒县特别支部成立,统辖莒县、沂水两地的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莒县有6657名优秀儿女奔赴前线,32万余人次民兵、民工支前,为全国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革命战争年代,莒县形成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红色群落”——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群体,人数最多时达13341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本色精神。莒地人民勤劳、淳朴、勇敢、善良,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按照“七有”“八更”要求,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近几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都在80%以上,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临港基地,特色经济强县。莒县区位优势明显,地处胶东经济圈、连接鲁南经济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京沪高铁二线在莒县设站,瓦日铁路、胶新铁路、日兰高速横穿东西,206、342国道和313、225省道在县城交汇,县城距长深高速仅10分钟车程,距日照港、鲁南高铁、青连城铁、日照机场、临沂机场均1小时车程,距青岛机场约2小时车程。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9家,净增58家,总量、增量均居全市第一,以化工为源头的新材料产业加速壮大。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拥河发展”全面起势。莒县是全国最大的黄芩生产基地,黄芩、丹参产量占全省60%以上,绿芦笋出口量占全国70%以上,蜂蜜出口量占全省80%左右,桑园面积和蚕茧产量均居全省第1。累计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5个,13个乡镇叫响了“一镇一业”品牌,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发展到61万亩,“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1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个,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4个,趟出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莒县路径。莒县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等,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莒县获“一等”等次;招贤镇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首批齐鲁样板示范区,小店镇创建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东莞镇创建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