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侨界人物

陈中华:太极生两仪

发布时间:2015-4-13 10:48:34      点击: 34129

稿件来源:日照新闻网(黄海晨刊)记者  夏宗伟

陈中华(右)与加拿大联邦前总理JoeClark在一起

□陈中华简历:

    1961年生,五莲县人。加拿大籍在华企业家,陈式太极拳正宗传人。历任加拿大中国商会理事、埃德蒙顿哈尔滨友协副会长、埃德蒙顿沈阳友协会副会长、加拿大国务院翻译局翻译、加拿大萨省文化协会理事、加拿大萨省翻译家协会会员、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会员、加拿大埃德蒙顿市政首席中文翻译等职务。创办加拿大西诺灵有限公司、轮胎有限公司、国际混元太极学院。现任国际混元太极学院院长、大青山旅游风景区总裁。

    在五莲县大青山上,人们每每可以看见一群高鼻深眼的大汉,在旭日朝霞的映衬之下,正一板一眼地盘架子。这是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培训班的学员,是从世界各地专程来到这里学习太极拳的。他们的老师叫陈中华,一位在海外漂泊多年的游子。他计划投资4000万元,将大青山建设成以中国国粹文化为主题,以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教育展览培训、旅游度假酒店、休闲娱乐设施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生态保护基地森林公园。如今,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
两手空空远渡重洋
    1979年,18岁的陈中华考取山东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高考成绩英语单科全省第一。大二时,他就把图书馆所有的英文书看完了,饱览了英美文学。为了更好地学习英语,他硬是背下了六万词条的整本《新英汉辞典》,还学了法语和俄语。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和学校的外籍教师、学生们沟通已经到了地道的水平。
    大三时,陈中华就考取了外交部的外交官,本应有机会赴外大使馆工作,但他放弃了这个机会。大学期间,陈中华认识了他的太太,一位加拿大籍华裔。
    1985年3月,陈中华和他的太太取道香港,赴日本转乘飞机去加拿大。当时他一共攒了160元钱,在路上花掉一些。从罗湖桥出境时,陈中华把剩下的人民币都换成了加元,一共16元。
    太太说,这些钱在加拿大连吃一顿饭都不够,还是把这些钱寄回老家吧。陈中华想了想,又把钱换回人民币,从罗湖桥附近的邮局寄给了父亲,一共七十多元。
    就这样,陈中华两手空空到了加拿大。他的太太在里加纳大学读社会福利学学士学位,他考入里加纳大学读教育学硕士。
    他们居住在岳父家,岳父和太太的姑父都是加拿大华人社团的领袖,巨富。但是按照他的太太的要求,他们俩吃饭交生活费,住宿交房租。为了生活,陈中华同时打了两份工,妻子打了三份。在餐馆洗碗、看护病人、洗厕所……,什么累活、脏活都干过,有时为了挣20加元,陈中华需要骑车40分钟赶到打工地点。
    “人的开始都会很困难的,这能为以后积累克服困难的经验。”陈中华说。

靠“英语”闯出了一片天地
    陈中华大学学的是英国文学,研究生读的是教育学,他初到加拿大的几年间,从事的工作大多与英语、教育有关,短短几年间,他就在大洋彼岸站稳了脚跟。
    毕业之后,陈中华先后在当地小学、高中任教,后来进入维多利亚艺术学校,教授英语。一个中国人去英语国家,给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教英语课,可以说是个奇迹。
    当时,阿尔伯塔省准备推广中文教育,陈中华为阿尔伯塔省编写了中文教学大纲,并长期担任该省的中文主考官。
    1987年,陈中华加入萨省翻译家协会,考取加拿大国务院翻译局英文翻译,并出任埃德蒙顿市中文首席翻译。
    黑龙江省与阿尔伯塔省是姊妹省,埃德蒙顿市与哈尔滨、沈阳是友好城市。陈中华从埃德蒙顿哈尔滨友好协会秘书一直做到副会长,后来又出任埃德蒙顿沈阳友好协会副会长。经常参与组织两省、两市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
    上世纪 80年代中后期,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对外国专家的需要越来越迫切,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局,专门负责招引外国专家,并为他们提供服务。陈中华就是外国专家局第一个北美地区全权代理人。
    当时,国内工资水平很低。大学里一个外教一年的收入仅为8000元人民币,几乎不够买一张北美到中国的飞机票。所以很少有外国专家愿意到中国工作。
    加拿大的大学教师工作七年后,可以带薪休假一年,其中有些人希望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到世界各地游历。陈中华通过各种协会、组织,招募自愿到中国服务的专家志愿者,条件是工作一年,可以利用暑假的两个月在中国国内公费旅游。几年下来,他帮助国家引进外国专家400多名。
    1991年,哈尔滨市政府有人建议陈中华:你长期做文化交流,但只管接头、联络,许多后续的、实质性的工作还是不好开展啊。你能不能自己成立个公司,搞点贸易,也能赚点钱。陈中华考虑后,就成立了西诺灵公司。开始,公司只出口哈尔滨啤酒。随着对贸易的熟悉,公司的贸易领域越来越宽很快就将触角延伸到旅游、模特、房地产、文化发展、音乐演出等多个领域。

大火烧出创业灵感
    1989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市200多万条废旧轮胎堆成的一座轮胎山失火,大火烧了几个月,造成了巨大的污染。这场大火让陈中华琢磨起了轮胎。
    四年间,陈中华参加了世界上所有有关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研讨会议,搜集、学习处理轮胎的方法。到1993年,陈中华对处理废旧轮胎已经有了一点眉目。他在1996美国肯德基州路易威尔国际轮胎大会上,确立了废旧轮胎处理的项目。通过一系列的竞争,得到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轮胎委员会的政府轮胎处理执照。同年,他在美国佛罗里达购买了处理轮胎的设备——一辆60英尺长的粉碎车。并成立了第一个拿到加拿大政府许可的轮胎回收公司。当时对轮胎回收后只能粗加工,粉碎成1英寸长的碎块,卖给美国卫士康森州一家屠宰厂作燃料添加剂。
    1997年,美国政府提高了燃料污染的控制标准,禁止把废旧轮胎当做燃料添加剂。陈中华将轮胎处理转向深加工。
    他遍请世界各地专家,改进技术,亲自到四川乐山深山的兵工厂里花500万订购了设备。这种设备能将轮胎粉碎成碳粉一样的碎末,并能将轮胎中的铁丝提取出来。陈中华经营的废旧轮胎处理公司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几乎代表了轮胎处理的最高水平。
    这些橡胶粉末可以掺在油漆中使用。麦当劳儿童游乐区铺的垫子、高架桥防锈护甲、汽车底盘护甲、车斗护甲,最早都是陈中华公司的产品。1996年,世界上第一个塑胶跑道在加拿大温哥华郊区的一所大学里投入使用,就是用了陈中华的原料。
    “处理轮胎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效益,但是只能做三年,因为很快别人就会蜂拥而上,效益就变得非常低。”三年后,陈中华将他的轮胎公司卖给了一家跨国公司。

生意如日中天时,急流勇退
    陈中华善于把纷繁复杂的表象糅合到一起,站在全盘的高度综合考虑,从中理出一条主线,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当他的工资达到86000美元的时候,他毅然决定辞去这份努力了15年的“铁饭碗”的政府工作去重新挑战自己。
    2001年,在他在商界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工厂已经开到了非洲约翰内斯堡、贸易公司已经达到每月十几个集装箱的时侯,突然决定退出商界。
    “做生意是一件非常累但极其刺激的事情,虽然赚了很多钱,但是很难有长久性!”陈中华跟太太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太太说:“从我认识你,你就没有离开太极拳,你去专门练拳吧!”
    陈中华自幼便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961年,陈中华出生在五莲县,他是家里第三个儿子。各种疾病贯穿了他的整个童年。
    那年月,即使在县城也是缺吃少穿,偶尔有点荤腥,孩子们就馋的睡不着觉。陈中华一岁半的时候,家里烤了一盘咸鱼。或许是饥饿太透彻心扉,刚长出奶牙的陈中华,趁别人不注意,把整盘咸鱼全都吃了。那时他还不会说话,就只知道大哭。等到大人发现那盘烤咸鱼不见了时,已经太晚了,嗓子已经咸坏了。整天的咳嗽导致了慢性支气管炎,在五莲农村,叫做“齁儿”,也叫“痨病”。
    三岁,因为麻疹治疗不利,得了一种皮肤病,一到冬天,就全身奇痒无比。十三岁,得了猩红热,给他留下了风湿症和关节炎。十五岁,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移位。
    病魔缠身,这些病又都不是大夫可以治好的。他小小的年纪开始“习武”,希望能通过武术强身健体。
    上大学后,跟随学校会武术的老师学习弹腿、飞子拳、吴氏太极拳和查拳。后来机缘巧合,先后师从陈式太极拳第十八代正宗传人洪均生、冯志强两位大师学艺,并得到他们的真传。
    在加拿大的多年间,陈中华也从没有让自己的拳术荒芜。刚到加拿大时,陈中华攻读硕士学位每天课余时间都在教学大楼外边的草坪上练拳,慢慢地有人开始跟在他后面乱比划。不久,就开始有人跟着他学习。
    陈中华对太极拳达到了痴迷的境界,一旦练拳,所有的烦恼就烟消云散。
    多年来,世界各地慕名前来挑战陈中华的人不计其数,但这些人几乎无一例外的拜入陈中华门墙。如今他在北美洲、中美洲、欧洲等地设有十几处武馆,学生遍布全世界128个国家和城市。
    那么这位优秀的学生,企业家、商人、又是怎样一个太极拳家呢?我们看看曾任残联9年驻联合国代表的孙中华先生是怎么说的。孙先生是著名太极拳家,香港陈式太极拳协会永远名誉主席。
    “我目击了一件令我十分震撼的事情,2008年,在五莲大青山,陈中华跟克林顿推手,克林顿学过六年实用拳法,是陈中华的徒弟之一,身高一米九出头,体重一百一十公斤,体格非常结实匀称。我和十几个人在一边台阶上坐着看。突然,陈中华身体微微一震,克林顿惊叫一声,仄着身,头前脚后,止不住脚,直冲着八九米外的巨石撞去,我们都吓得往前一探身(其实事出无兆,谁也来不及拦救)幸好克林顿在岩石边停住了。后来,陈中华在美国的一次讲座中,因为克林顿也在场,陈中华就以这件事为例讲解肘劲的用法,谁知问到克林顿时,他却当众说不记得了。事后,陈中华再问他怎么不记得了,他一脸无辜地说:“这种事情太多了,我怎么记的起来是哪一次!”

人需要的是能力,不是钱
    教太极拳几乎赚不到钱,但陈中华依然乐此不疲。多年在海外生活,让他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他认为,人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需要很多钱。
    尽管陈中华拥有巨大的财富他的生活是极为简朴的。就说吃饭,在家从来都是一菜一汤。在学生和朋友家,都是只吃现成的,不特别做,学生朋友请在餐馆吃饭,不许超过14块99分美元。有一次在加拿大开车,前面车上掉下来一块木板,陈中华将木板捡回家里,四个角用砖头一垫,上面盖块台布,就成了茶几,用了几十年。
    但他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有人生病,他会往治疗这种病的基金会会里捐钱。有些生活拮据的学生跟他学拳,不仅不收钱,他还会帮他们买飞机票、帮助安排住宿等。“一个人不可能拯救世界,但你可以从小小的事情做起。”在大青山,他曾经为了救下一窝小鸟跟外地来吃饭的客人大吵一架。小女儿出生,他向自然保护组织捐出能养活一条鲸鱼的钱。对女儿说: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有一条鲸鱼活了。“做生意的时候,每天的收入过万美元,但是我和我的家庭根本不需要这么多钱。人开始都是很困难的,等有了钱就要回馈社会。所以经商时,每年我都把赚的钱捐出去。现在我教拳几乎挣不到钱,太太工作每年有70多万的收入,足够我们家庭的开支了。我的女儿们都很争气,我没有必要给她们留一分钱。”陈中华说。他的大女儿在大学获得了38000加元的奖学金,小女儿高中没毕业时已经是一个出色的化妆品评论家,国外许多知名化妆品品牌都希望通过她的博客宣传自己的产品。
    2005年,陈中华来到五莲县大青山的时候,就萌生了开发大青山的想法。开发需要钱投资,但他没有现金。“当时我跟妹妹说我没钱,她就显得很担心。我说我没钱,但有赚钱的方法。很快,我就筹到了启动资金。”

报效家乡 发展大青山
    2006年,陈中华正式接管大青山。几年间,他在这里盖了漂亮的宾馆和别墅,建成了“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培训基地”,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培训班,大青山作为一个休闲度假区的功能已经日趋完善。
    “现在我还在不断往里投资。10年后,这里肯定会盈利。租赁合同期满后,我肯定会把它返还给社会。”陈中华说。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