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侨界人物

吕建中:心中的净土

发布时间:2015-4-13 10:32:12      点击: 31303

稿件来源:日照新闻网(黄海晨刊)日照市侨联特邀记者 陈潇采访

□吕建中简历

  吕建中,澳大利亚籍华人,祖籍山东德州。新加坡金鹰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兼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士,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学院管理学硕士,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博士资格以及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学院电子商务学哲学博士。曾任新加坡金鹰集团(北京)首席代表、集团中国区商务发展副总裁、集团旗下赛得利集团企业事务副总裁。

  如果有那么一个人,身上既有哲学家的深刻、艺术家的细腻,同时又兼具文学家的素养、经济学家的犀利,那么吕建中博士可以算一个了。
  几种看似矛盾的性格融合在一起,沉淀成一种只属于他的独特的气质。

童年·水墨乡情

  “我的故乡,在德州武城县的一个小村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村前的那条大河,以及乡亲们的淳朴和诙谐。”
  几把枣子、几捧花生,大铁锅里摊上个鸡蛋……朴拙的食物,却是吕建中童年印象中,每逢回乡探亲时必然感受到的、属于故乡亲人们的味道。
  “有时,村里的老乡也会来北京看我们。每次来都要背上个自制的口袋,里面装上些醉枣、绿豆之类的自家的收获。我们会做一种老北京的特色小吃‘糊塌子’,一种把葱花、面、鸡蛋、西葫芦丝拌成糊糊,摊在锅里煎成的美食,招待他们。听着浓浓的乡音,笑得开怀。”
  波澜不惊的平淡日子,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慢慢遗忘。惟有幸福与苦难,常在人们的心底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童年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我的母亲。儿时家境清贫。文革时期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一个人靠做零活的微薄收入养活一家四口。她总是在艰难的岁月里,有一颗乐观坚定的心,在清苦的日子里带给我们欢乐和温馨。她的乐观和坚韧,耳濡目染地成就了我的性格。”
  “我的小学班主任曹老师,对我的影响也很深。有一年她怀孕了,妊娠反应特别大,就让我站在黑板前给同学们讲数学题。这一段讲台经历,培养了我的自信和独立思考能力,给我以后的人生带来极大的帮助。”
  大学时,吕建中迷上了画画。“放暑假时,会背上画架,回到老家,画几幅写生送给乡亲们,”吕建中笑道。
  故乡的平原、麦田、河水、炊烟……几尺见方的画布上,勾勒出的,是故乡的淡淡轮廓;弥漫着的,是少年的浓浓乡情。
少年·风华初绽

  1979年,吕建中考入浙江大学。“读大学时,我是班长。当时我们非常喜欢踢足球。每个班都成立了班级足球队,班与班之间经常有比赛。我就动脑筋给我们自己班里的足球队设计了队徽,以浙大的求是鸟为图案,沿着图案写上‘奥特美森’。因为我们是化工自动化专业的,就取了英文的AUTOMATION的汉语音译作我们的队名。每次同学们穿上队服去征战,大家心里都有一种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从那时起,团队精神的种子便深深地植根在我的心里。”
  “我的姥爷是教私塾的,在村里很受人们尊敬。他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传给了后代。而我们这一代人,是读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雷锋日记》长大的。我们的梦想,曾经是宏大的,不会去考虑做一个什么职业的人,而是完全听从祖国的召唤,祖国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大学的时候,我开始有机会读《牛虻》、《基督山伯爵》、《人生》……思想重新经历了一次洗礼,对人生、社会有了新的思索,对梦想也有了新的认识。可以说,那个时期的我、和我同时代的大学生们,是很迷茫的。因为之前接受的教育和后来所学反差很大,很困惑,对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冲击很大。不过我觉得这一时期的迷茫是非常珍贵的,带给了我们转折式的思考。”
  “临近大学毕业时,我的梦想就比较清晰了——做一个有着国际视野的管理者,用理性的思维引领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形成对企业和社会的影响力。今天,我仍在实现这一梦想的道路上探索着。为实现梦想,自然需付出很多,包括汗水、小家庭的温馨……”
  大学毕业后的吕建中,被分配到北京化工学院(现北京化工大学)做老师,教授电子学。
  1987年,吕建中留学法国。
  “我本来是学英语的,没想到考上了法国的研究生,就临时改了学法语。开始很困难,虽然参加了法语速成班,但到法国以后,上课时什么都听不懂。只好在课堂上录好音,再借两个同学的笔记,回去一边听录音一边看笔记,每天都熬到凌晨两点钟。”
  直到六个月后的某一天,吕建中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全都听懂了,也能说得很流利。“再后来,同学们都反过来跟我借笔记看了。”吕建中笑道。
  在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取得深入研究文凭后,经过一番笔试、面试,吕建中进入向往已久的巴黎高等商学院(HautesEtudes Commerciales,简称HEC)。这是法国和欧洲最负盛名的高等商业管理学院,毗邻著名的凡尔赛宫。
  “我们第一年的博士资格课程是和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一起上的,每天畅游在案例的海洋里。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分属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和经历。多元文化的碰撞,丰富而迥异的背景,把每次的研讨和演讲打造得精彩纷呈。这里没有标准的答案,只有逻辑的绞杀与思维的对撞。”
  初出国门的青年,正是在这里,真正体验到深度思维和广博知识的重要性。
  法国的留学生涯短暂而过。时间如风,多年以后,当吕建中再次回忆起在巴黎高商的这段经历,悟出——“过程比结果更有意义”。
  “这段丰富多彩而又自由多元的经历,其实是一个持续累积和不断历练的过程。……潜移默化之中,这个过程渐渐奠定了我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础。”——2012年初冬,为纪念这段经历,吕建中在梅中阁写了一篇散文《乐在巴黎高商》。为自己的那段难忘经历,做出了如是总结。此时,距其当年留学法国已过去二十余年,昔日情景,历历在目。笔下眉梢,恍如昨日。

商界·海外风云

  除了巴黎商高,法国这个浪漫而又神奇的国度,还赠予了吕建中另一份惊喜。“在法国做博士研究期间,联合国来招人,我通过考试,被录取进入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成为一名外交官。”
  就这样,吕建中离开巴黎,去了日内瓦。
  从法国到瑞士,从非洲到东南亚,吕建中的思维,也随着足迹的蔓延而愈发开阔。“当时互联网还只是雏形,信息高速公路方兴未艾。我们就开始研究建立旨在贸易便利化的一条龙式电子化贸易服务体系。在那时看来,这是相当超前的,当然现在已经实现了。最明显的案例,就是淘宝网。”
  几年后,吕建中被派到中国,负责在华实施联合国贸易效率计划的电子贸易项目。“我与中国外经贸部和地方政府合作,准备在中国也建立一条龙式电子化贸易服务体系。这项工作培养了我在复杂环境下开展合作与协调的能力。”吕建中的项目,为中国的电子贸易起步做出了极大贡献,在UNDP的支持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子贸易中心和电子贸易认证体系。为如今被人们熟知的电子商务开创了重要的探索。
  从1991年到1996年,吕建中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联合国的事务中,当然,成果也是丰硕的。
  “后来,当我带着这个项目的总结报告,走上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的讲坛上发言,介绍这个项目时,心里充满了收获的喜悦与骄傲。看到很多艰辛化作进步的成果,感到无比欣慰。”
  1996年,吕建中离开联合国,到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学院进修。一边做研究,一边写博士论文。
  1999年,博士论文完成后,吕建中加入全球最大的矿业集团——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从开发在线战略、到负责集团互联网、业务系统信息化构架,到成为负责中国区的技术研发总监,主管核燃料铀的开发与合作、谈判,最终成为中国区代理总裁。
  这一段充满挑战的经历,让吕建中掌握了跨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精髓,也让其形成了以经济、社会、环境三重底线为基础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理念。
  “我曾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与中核集团就成立铀铜矿合资项目进行谈判。主导谈判,是件非常艰苦的任务。求同存异的智慧交锋,锻炼了我的胆识和全局观。各方利益是谈判的原则,取得共赢是谈判的目标。许多轮谈判都是在争论中搁浅、再启动、再搁浅、再突破。时刻专注于目标,掌握原则和运用灵活,对人的心智是极大的考验。”
  作为管理者,有几个重要的素质必须具备:有视野、会思考、敢担当、能创新、善领导。
  吕建中的工作哲学是:在做一件事情时,要全身心投入,因为这是一件工作。做完的时候,要全身心放松,因为那只是一份工作。
时光·恰似花开

  凤凰花开,灿若朝霞。
  对吕建中来说,人生,也应似那“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的凤凰花般,花开时节,炫目而激扬。
  如果一定要在企业家与学者这两种身份之间作个选择的话,那么吕建中的气质无疑更倾向于后者。睿智、儒雅、博学,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若是熟悉他的人,也许会再添上两项:真诚、爽朗。
  “一介书生,世界公民。一缕乡愁,家国在心。抱璞怀素,浑元天真。大道自然,赤子其人。”是山东日照的友人对他的评价。
  2013年8月,吕建中来到日照,临危受命出任亚太森博的董事长。开始治理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员工凝聚力、改善企业社会形象和社区关系。
  “工作让我与日照结缘,也让我深深地爱上这里的人们和这里的一草一木。日照有着美丽的海岸线、深厚的文化底蕴、朴实善良且充满信心的人民,务实而有明确目标的市、开发区领导班子。日照的蓝天白云是每一个日照人的梦想。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在运营好企业的同时,我会为日照美丽的环境和生态做出积极的思考与行动。记得我来日照不久,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过,亚太森博要为日照的蓝天白云做出积极的努力,作为董事长,我会将此诺言付诸行动。”吕建中说。
  美如仙境的日照五莲山和九仙山,给吕建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作之余,登山远眺,感到日照前途的美好,也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游览九仙山那天,恰逢细雨蒙蒙,我即兴写了一首诗:云深雾里十八盘,清凉一处是人间。九仙山下连星雨,心底长留艳阳天。”一首小诗,恰是吕建中的内心写照。
视界·心中净土

  “眼睛看得见的地方,叫视线;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视野。”
  吕建中对书籍的热爱,可谓痴迷。“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就是处在一种不断地汲取营养、并将其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吕建中笑道。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也许,正是源于这种对知识的不断积累,才使其达到今天的广博和深度。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天津南开大学、中欧工商管理学院、九江同文中学……吕建中受邀讲课的高校,遍布海内外。
  因此,对很多人来说,吕建中还有一个业余职业:精神导师。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距离相近还是遥远。每当朋友、同事、学生遇到困惑与瓶颈,都会与吕建中倾诉。“有时候,可能不经意的几句回答,就会带给对方很大的鼓励和启发,帮其渡过难关。这对于我来说,很是欢欣鼓舞。”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发现自己的视野渐渐开阔起来,养成了逻辑和形象思维并举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
  上一刻,他也许在与你畅谈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内在逻辑;下一刻,话题便跳转至经济学价值链理论的应用领域;从法国的印象主义画派,到中国古典文学的诗词歌赋;从闹市区大排档的烧烤扎啤,到世界各地的咖啡和红酒……
  对于某些人来说,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和故事,仅此而已。而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一切的经历,最后都会转化为生活的智慧。人与人之所以不同,正在于此。
  “我的工作比较忙,出差比较多,因此我有许多时间碎片。在这些碎片里,我读书、写诗、写散文,激励自己,也和同道者共勉。如果把每一个碎片比作一颗珍珠,把无数的珍珠串在一起,我们将拥有许多漂亮的珍珠项链,来丰富我们的人生。”吕建中如是说。
  从《梦中的西藏——寻找香格里拉》到《山中的盐粒——梦访滇西》;从《凤凰花开》到《荔枝肉与红菇面线》……思想的灵光伴着探索的足迹一路挥洒,哪怕是在机场候机的空闲,他也不愿放过。一首精致的小诗、一篇图文并茂的随笔,为那本就多彩的旅途更添一抹雅致韵味。
  “在日照,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产业界、文学界、媒体界都有。我喜欢和大家在闲暇之余聚聚,交流思想,探讨哲学、诗歌、绘画。让思想的深处,始终有一片净土。”
  花开潋滟,岁月无痕。对吕建中来说,无论身在何方,去往何处,只要心底净土常驻,便处处皆是幸福的所在。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