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日照市侨界文化大讲堂《民间剪纸的创作方法与技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3-3 14:46:56      点击: 3070


  为深化为侨服务、为双招双引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服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推动文化多样性发展,3月1日下午,日照市侨联在日照侨史文化馆举行日照市侨界文化大讲堂。本次讲堂邀请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刘飞老师主讲,题目为《民间剪纸的创作方法与技巧》。



  日照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宜军,市侨联经济联络部部长冯振,日照经开区东韩家村非遗工作坊及有关社会人士30多人参加。讲堂通过“同城日照”微信号现场直播,240多人参与线上学习。

  刘飞是日照市第三届文代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第八届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第五届“日照工匠”,第三届“海曲文化之星”,第一届“日照市工艺美术大师”,日照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作品集《十二生肖专辑》《连年有余》《孔子见老子》等先后赴新西兰、阿联酋、英国孔子学院、日本大使馆等展览、交流与收藏。



  刘飞介绍说,剪纸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的透空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刘飞详细介绍了民间剪纸的起源与发展、民间剪纸的类型、民间剪纸的特色、民间剪纸的创作。刘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让观众全面系统的了解剪纸文化。




  随后,刘飞还以蝴蝶为例现场教学,详细分享了基本技法和图案的剪制技巧。她鼓励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民间工艺知识,促进民间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李宜军在总结讲话中说,侨界大讲堂开年的第一讲选择了以剪纸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讲座来开讲,就是要表达在百年变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内涵。剪纸艺术告诉我们要以发现美、追求美的心态,掌握剪纸艺术写意的表达手法,体现中华文化和谐思想的精髓,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用勤劳的双手剪出我们幸福美好的未来!李宜军随后还就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讲解。



  随后,大家来到山外民间艺术研究所近距离参观剪纸、农民画、黑陶等非遗文化作品,获奖作品的独特的魅力和技艺,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日照青年农民画画家别志刚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代表作《鼓舞新时代》和《日照幸福家园》并分享了创作过程。东韩家村非遗工作坊邀请别志刚择机去工作坊指导有关艺术创作。

  活动结束后,大家感到收获很大,对民间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剪纸等非遗传统技艺,为传承和发扬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日照市侨界文化大讲堂《民间剪纸的创作方法与技巧》讲座的成功举行,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了解民间剪纸艺术的平台,也为推动民间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附:参加人员谈讲堂感受

  亚太森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尹亮:非遗文化是中华文明瑰宝。今天的剪纸活动非常有意义,亚太森博携手东韩家村非遗手绘工坊的大姐们参加本次活动,深切体会了剪纸技艺的文化内涵,坚信了我们传承非遗文化的信心,携手侨联更好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艺术。

  日照乡贤博物馆馆长王均明:剪纸艺术来自民间,产生于老百姓的心灵和日常生活中,在我国不少地区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童年的记忆中,逢年过节、婚嫁吉日,祖母、母亲、姑姑总要拿一把剪刀,随心所欲地剪窗花、礼花、门笺等,尽情地表达她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向往。这次讲堂,刘飞老师从材料、用具、剪纸的形式一一讲解,又耐心指导我们进行剪纸基本形状的训练,让我们感受到了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民间技艺。作为一名收藏和剪纸爱好者,我有弘扬民族文化的义务和责任,应该去传承、去发扬光大。可以说带动一个人,就能带动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家庭,就能带动一个群体,让更多的人去体味其中之美!

  承泽咨询公司总经理石蕾:非遗文化与手艺,值得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好好学习,多多学习,深入了解。传承人人有责,向坚持非遗文化与手艺的传承人致敬!不是我们国家的宝贝太少,只是我们了解的太少,今天听了刘飞老师的课,感觉艺术就在身边,并非遥不可及。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