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交流

我的海外故事 | 英国山东总会副会长郭世民:中国工艺美术品让英国人爱不释手

发布时间:2023-10-13 14:32:04      点击: 14741


  2011年,我踏上留英之旅,并一路完成本、硕、博学业。在英国时,我印象最深刻是,商店橱窗中摆放的精美的带有浓浓中国元素的工艺美术品,我感到很骄傲,其中中国的丝织品和民窑器皿尤其让英国人爱不释手。这些工艺美术品,既美观又实用,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英国人在使用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感受了中华文明。



  和西方比较,中国的工艺美术含蓄优雅。以精致的皇家制作为例,宋代以来,许多作品典雅而朴实无华,把美荟萃于造型、质地和色彩,这同西方的错金镂彩工艺品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丝绸和瓷器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的两大发明,自古以来在对外友好交往上占据了重要地位。通过陆路和海上,中国的丝绸和瓷器等源源不断运往海外,产生了重大的文化影响。

  2017年博士在读期间,我作为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商学院与国内高校项目对接的负责人,回到家乡日照。在做留学项目宣讲时,看到台下学生因信息不畅而无法及时了解海外院校信息的无奈眼神,我便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子们搭建一个通向世界名校的桥梁。于是,我利用自身在海外的资源,创立了一家出国留学咨询公司,为中英交流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